传统学术出版与电子期刊融合发展

发表于 2015年10月19日


    【核心提示】在知识爆炸的时代,面对数量繁多的学术期刊,初入门的研究者和学生们很难判断其质量优劣。学术出版机构必须对以上问题加以重视,在互联网时代对传统出版模式进行反思。

  如今,学术出版正面临着两大挑战,一是互联网的出现打破了纸质印刷品对出版的垄断。二是开放获取(Open Access)的热度持续升高。不过,在它们给我们带来帮助的同时,可能也会带来一些复杂的问题,比如传统的纸质学术期刊正受到电子学术期刊的巨大冲击。在知识爆炸的时代,面对数量繁多的学术期刊,初入门的研究者和学生们很难判断其质量优劣。学术出版机构必须对以上问题加以重视,在互联网时代对传统出版模式进行反思。

  纸质学术期刊要善于借鉴电子期刊的优势

  纸质期刊的出现可以追溯到几个世纪之前,但是和电子期刊相比,它们在印刷、储存、发行、物流等方面显然要花费更多预算。此外,如果在前期工作中,低估了销售量导致期刊发行量供不应求,或是高估了销售量导致资源浪费,都会给出版机构带来损失。

  当然,出版学术期刊的最终目的不是盈利,而是为了促进学术研究的交流和发展。但是,如果学术期刊完全不能盈利,那么学术期刊出版机构肯定也无力负担起这笔费用。在这种背景之下,想要创立一本新的学术期刊对于出版机构来说存在着很大的风险,这也就是为什么近年来大多数出版机构都愿意保留固有的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学术期刊,而对创建新学术期刊持消极态度。

  不过,对于电子学术期刊来说,风险就不会那么大了。电子学术期刊在编辑审核过程中的花费和纸质学术期刊相差无几,但因为无需考虑实际销售量和发行量,也没有纸张和印刷的费用,因此节约了很多成本。一旦电子版上传至网络、出版机构开放下载后,无论被下载多少次,出版机构都不需要再花钱重印,几乎可以说是“只进不出”。此外,纸质期刊每次印刷完之后,在寄存仓库、运输、邮寄等环节上无一不要花费一定的资金,但电子期刊就不存在这些问题。

  除了成本上的差异之外,篇幅也是电子学术期刊和纸质学术期刊的不同之处。纸质学术期刊每期的版面有限,编辑们不得不严格控制论文的篇数和字数——这导致有些论文要等待几个月甚至一两年才能刊发,这显然会影响作者的积极性,也不利于学术研究的及时交流。

  相对来说,电子学术期刊就能避免这一问题。例如,《化学教育研究与实践》(Chemistry Education Research and Practice)这本完全电子化的季刊(没有纸质版本),编辑和同行评审们也常常会要求作者对论文进行删减,但却对字数没有特定的要求;这本期刊每一期的分量都不相同。而纸质学术期刊如果想要刊登长篇论文的话,必须减少当期的论文数量,或是将长篇论文分成几期连载。

  现在,一些纸质学术期刊开始借鉴电子学术期刊,把定于在未来发表的论文提前传上网,同时注明将在何时何期刊发。这一创新一方面鼓励了作者,弥补其论文不能在纸质期刊上及时刊发的遗憾,另一方面也使得作者的研究成果能够得到及时传播。

开放获取学术期刊发展的一种新形式

  除了电子期刊之外,开放获取也是对传统学术出版的一大新挑战。

  传统的期刊出版是向读者收费,一般来说是个人或是研究机构花钱订阅。从某种程度来说,这是很公平的,读者的购买也是对作者以及编辑等人工作的一种尊重。绝大多数一流的学术期刊都采取这种方式——向订阅用户收费,而不向作者收费。

  不过,如果有两份质量相当的学术期刊摆在作者面前,一份不向他收取任何费用,但是读者需要花钱购买才能进行阅读;另一份向他收取一些费用,但读者不用花钱就能读到,并且能够引用其观点。以上要二选一的话,后者,也就是开放获取,对许多学者来说更有吸引力:因为这意味着他的观点能够被更多的人读到,并有可能被更多的论文引用,影响力可能更大。

  现在,有很多创刊历史不久的新期刊正在采取这一方式。虽然人们对开放获取期刊的论文质量仍然存在着一些质疑,比如有人认为,只有那些被传统期刊拒稿的作者才会将论文再投给这些开放获取的期刊。但是,开放获取的推广也是大势所趋,在这一背景之下,订阅数有限的纸质学术期刊的未来会受到更大冲击。而电子学术期刊受到的冲击则并不大,因为它们的编排方式和出版周期更为灵活,而成本只有那些传统纸质学术期刊的三分之一。

  对于期刊来说,在坚持读者付费的传统和作者付费的开放获取之间,其实还有第三条路可供选择。以《化学教育研究与实践》为例,这份电子学术期刊不向作者收费,也不向读者收费,所有人都能在网上免费阅读——编辑出版的所有费用都由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教育组赞助。这为很多学术期刊的发展提供了借鉴:学术期刊电子化之后,成本大大降低,从而使得向所在学科的学会组织或是教育科研部门请求资金支持成为可能,一旦采取这样的运营模式,一方面使得学者们能够免费、快速地刊发最新研究成果,另一方面读者们也能够享受免费的学术资源,这无疑会大大促进研究成果的有效传播和学术的进步。这种接受赞助的开放获取模式很好地体现了互联网的共享精神,同时也能够保证学术期刊的水准。此外,这一模式还能降低出版机构的资金风险,科研预算资金短缺的贫困国家和地区也能共享最新的科研进展。

  (作者单位:英国剑桥大学教育学系;王安丽/编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xspj/201412/t20141223_1453612_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