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发布“2023年度十大事件”

发表于 2024年01月11日

一、第十八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南京成功召开

2023年11月28-30日,第十八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开放 信任 合作——科技期刊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围绕推动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期刊界、学术界、企业界等各界人士共聚一堂,融智论道集思广益,共谋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思路。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承担了本届论坛的会务和接待相关工作。我学会成立了第十八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会务工作专班,工作专班下设指导组、综合组、会务组、接待组、宣传组,分别负责论坛会务筹备、布置协调、接待服务等工作。最终论坛圆满举办,得到了中国科协领导和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领导的肯定认可。同时,根据随机抽样了解,参会代表对用餐、住宿等服务保障方面均表示认可,总体评价满意度较高。


二、第十二届江苏科技期刊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2023年12月27日,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和江苏省期刊协会科技期刊专委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江苏省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南京成功召开。本届论坛以推动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为目标,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论道创新思维,营造良好创新学术生态,把期刊工作融入到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中,助力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江苏省期刊协会会长沈建国,江苏大学校长、江苏省科技期刊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邢卫红,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原厅长游庆仲,《中国科学院院刊》执行主编、编辑部主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编审、中国发展战略学会研究会秘书长杨柳春等领导及嘉宾出席论坛,来自学会会员单位的百余位期刊同仁参加论坛。


三、第十九届长三角科技期刊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作为长三角科技期刊发展联盟的重要品牌活动,至今已举办了十九届。本次论坛与第十八届中国科技期刊的“地方刊潮”品牌活动深度融合,由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等长三角科技期刊发展联盟的成员单位共同承办。本届论坛探索区域科技期刊立足当地、面向国内、对标国际的全方位发展战略,凝聚区域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技期刊专家共识,精准把脉区域科技期刊服务区域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行业发展、产业变革和技术创新的痛点和难点,发挥区域科技创新特色优势、特色学科优势,协同各部门政策支持,搭建区域之间更紧密的桥梁,促进科技期刊之间的合作,引领区域特色品牌科技期刊发展,实现知识共享、资源优化、品牌联动,推动构建区域协调、优势互补的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体系。


四、长三角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倡议正式发布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长三角地区四省市科技期刊总量800余种,为进一步促进长三角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指导,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长三角科技期刊发展联盟、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上海科技期刊学会、浙江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安徽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共同发起长三角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倡议在第十二届江苏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上正式发布。


五、第二届江苏省科技期刊百篇优秀论文入选公布、颁奖

由省科技期刊学会举办的江苏省科技期刊百篇优秀论文遴选活动旨在有效引导更多优秀成果在江苏省科技期刊首发,引导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聚力打造科技高峰与学术高地,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是落实促进学术期刊繁荣发展指示精神,坚持“四个面向”,“破四维,立新标”的标志性成果。第二届论文遴选的复审专家分6个学科组,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科学严谨地对参评论文进行评审,产生了第二届江苏省科技期刊百篇优秀论文,并在第十二届江苏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开幕式上为本届获奖的优秀论文作者代表以及获奖期刊颁奖。


六、江苏科技期刊学会获2023年度省科协提升学会服务科技创新能力计划和“科创江苏”专项行动计划立项认定

2023年度江苏省科协提升学会服务科技创新能力计划项目中,我会获“会员之家建设”“品牌学术交流”“优秀论文遴选”“科技评估”“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五个项目立项认定。2023年度江苏省科协“科创江苏”专项行动计划项目中,我会2个项目获计划拟立项项目。其中,“学术期刊引领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获“省会合作专项行动”立项认定,同时,我学会还获“期刊赋能气象科技产业”专业科技服务团立项认定。


七、第七届学术期刊创新发展论坛在湖州成功召开

2023 年 7 月 3 至 6 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术期刊繁荣发展,进一步提升学术期刊的办刊水平和办刊质量,“2023(第七届)学术期刊创新发展论坛”在浙江湖州召开。本届论坛以“数智赋能,推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探讨期刊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学术期刊影响力的提高,推进学术期刊繁荣发展,进一步提升学术期刊的办刊水平和办刊质量。


八、江苏青年编辑精英知识服务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两场

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数字化工委会主办的“江苏青年编辑精英知识服务高峰论坛”是学会品牌学术活动。青年编辑是期刊的未来,为进一步加强江苏省科技期刊的社会服务能力,提升江苏省科技期刊群体的知识服务水平,发挥科技期刊在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学会对培养青年编辑的知识服务意识,扶持青年编辑人才的成长高度重视。


九、2023年长三角科技期刊智库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今年9 月 8 日,2023 年长三角科技期刊智库学术交流会在宿迁成功举办。会议以“科技无界智慧共生 -- 高质量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为主题。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等地科技期刊和科技智库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宿迁市各地、各部门相关负责人近 120 人参加活动。会议将在前两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江苏科技期刊与科技智库影响力,持续推动长三角科技期刊与科技智库融合发展,不断强化二者的决策咨询功能,加快集聚长三角高层次创新资源,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服务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十、江苏省科技期刊编辑继续教育培训班成功举办两期

根据省委宣传部和省期刊协会的安排,以及年度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任务的要求,经过我学会培训工委会和秘书处的精心策划筹备,2023年度第一期和第二期全省科技期刊编辑继续教育培训班分别在在5月和10月顺利举办。学会建立了期刊出版人才的培训机制,加强科技期刊出版薄弱环节的知识建构与培训,积极开展面向编辑出版岗位的继续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我省科技期刊编辑的创新能力和知识素养,提高编辑及管理人员业务素质和开拓能力,助推期刊学术和编校水平的提高,促进我省科技期刊一流编辑人才和团队的成长,从而加快推动我省一流科技期刊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