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八届四次理事会暨五次常务理事会顺利召开

发表于 2023年12月29日

  2023年12月27日下午,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简称学会)八届四次理事会暨五次常务理事会在南京国际会议大酒店紫金楼二楼友谊厅顺利召开。学会理事长郑晓南,副理事长张志强、李克贵、郑琰燚、智协飞等,学会八届理事会部分理事、常务理事、监事会监事、分支机构负责人及学会秘书长、副秘书长等60余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学会副理事长、《大气科学学报》主编智协飞教授主持。

640(1).jpg

首先,学会理事长郑晓南作2023年度学会工作总结。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全体理事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学会坚持党建引领、党建强会,紧紧围绕学术研究、学术交流、服务科技创新等职能,通过搭建学会交流平台、推进智库基地建设和打造智库品牌、助推区域科技创新、开展科学普及等方式,引领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除常规工作以外,学会今年还承接了第十八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会务保障工作,承担“江苏期刊展”的设计和布展,承办了“地方刊潮”暨第十九届长三角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前沿探讨”——科技期刊助力“产学研用金”融合创新的分论坛,会务保障有力,学术活动亮点纷呈,展示了江苏期刊风采,受到中国科协的高度肯定。新的一年即将到来,郑理事长对2024年度学会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希望学会各分支机构充分激发内在动力和活力,在发挥期刊优势服务科技创新、整合专家资源建言献策、加强自身建设服务会员的新实践中勇于破题、善于解题。

接着,焦高星秘书长代表学会作2023年度学会财务工作报告。郑晓南理事长作八届学会理事人员变更情况说明,涉及副秘书长、理事的增补及副理事长的调整。

学会2023年度共获“会员之家建设”等5项江苏省科协提升学会服务科技创新能力计划立项和“学术期刊引领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两项“科创江苏”专项行动计划立项,所有项目均获省科协答辩通过。学会焦高星秘书长、智协飞副理事长分别作为2023年江苏省科协能力提升计划“会员之家建设”项目和科创江苏项目“期刊赋能科技气象产业”负责人,简要介绍了项目申报、立项及实施情况。

各项工作的开展要紧密依托学会各分支机构积极作为,分解落实学会各项目标任务。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大学杂志社社长徐云峰,学术期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海大学期刊部总编彭桃英作为学会分支机构优秀负责人代表,在会上汇报了2023年度主要工作,并介绍了2024年工作计划。

围绕如何引导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激发学会创新活力开展了充分研讨。部分与会代表《徐州医科大学学报》编辑部李俐、中国矿业大学英文刊《深地科学》编辑部王继红、南京农业大学《园艺研究》编辑部尹欢、《临床神经外科杂志》编辑部王尧、学会医药期刊专委会主任委员万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期刊部张黄群、《江苏中医药》编辑部吴宁,以及学会数字化工委会、南京林业大学期刊部吴祝华,学会技术期刊专委会主任委员张锦飞分别作简短发言。会场气氛热烈,暖意融融,充分体现出学会是一个有温度、有凝聚力、有向心力的集体。

最后,学会监事会主席刘从富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对学会2023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指出学会以高规格、宽视野、大格局开展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成效卓著,并向为学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及单位致以最崇高的敬意。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他期望学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站位、引领正确的政治方向,敢作为、善作为、抓落实,不断开创学会发展新格局,最终以优秀科技期刊建设助推形成新质生产力,引领全省科技期刊在属于我们的春天里百花争妍,奋勇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