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技期刊媒体深度融合传播研讨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表于 2023年03月30日

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 2022年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今年全国两会上“扎实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也被首次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科技期刊的媒体融合传播如何向纵深推进,如何更加广泛地传播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文明建设所需要的高质量的科技内容,在这个春天奏响“交响曲”。

江苏省期刊学会数字化工委会深入学习上述报告,及时主办江苏省科技期刊媒体深度融合传播研讨交流会。2023年3月28日上午,交流会在南京林业大学顺利举办,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张志强教授,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报》主编智协飞教授,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南京林业大学期刊部郑琰燚主任主持了会议,学会秘书处、学术期刊专委会、医药期刊专委会、组织工委会负责人出席会议,数字化工委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南京林业大学期刊部协办。

1.png

首先,省科技期刊学会数字化工委会主任吴祝华汇报了科技期刊数字化传播评价的相关成果,抛砖引玉。与会代表深入交流科技期刊媒体深度融合的成功经验,展望科技期刊媒体深度融合的发展方向。纷纷表示在新媒体时代,科技期刊借助新媒介传播其高质量科技内容,既可以提高期刊影响力,还可以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新媒体平台的内容质量。但是也存在科技期刊媒体深度融合的技术力量不足、动力缺乏;科技论文媒介适配改编不足,新媒体编辑不足等困惑,期待学会加强指导。与会代表建议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举办数字化论坛,并就科技期刊常用媒介使用与编辑技巧进行培训。1.png

会议深入研讨了数字化工委会在推进江苏省科技期刊数字化建设与媒体深度融合中的引领与推动角色与功能,集思广益,为进一步做好科技期刊媒体深度融合奠定了基础。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