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楼伟一行莅临省科技期刊学会调研交流

发表于 2023年03月16日

2023年3月9日上午,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楼伟,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科技期刊发展促进处处长刘荣、副处长史阿娜等一行5人莅临位于北京西路2号的南京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转化中心,对《药学进展》编辑部和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进行调研指导,并开展“江苏省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中国药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药学进展》执行主编、编委会主任陆涛,省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岳智顺,二级调研员吴科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助理、门脉高压中心主任祁小龙,省科技期刊学会理事长、江苏省期刊协会副会长、中国药科大学期刊中心《药学进展》执行副主编、南京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转化中心理事长郑晓南,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张志强、郑琰燚,秘书长焦高星,河海大学期刊部学术策划工作室主任雷燕,河海大学期刊部党支部书记高虹等出席座谈。

1.png

2.png

首先,陆涛副校长对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楼伟副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详细介绍了《药学进展》的基本情况、突出特色及办刊思路。他特别指出,在主编陈凯先院士的统筹之下,《药学进展》汇聚了医药领域大量的专家教授,同时依托青年编委会,期刊的前沿性和实用性突出,现已成为医药产业发展和创新转化的重要中介。然而,面临国家中医药转化面临的基础研究和技术能力不足、临床转化率低等重大现实挑战,《药学进展》将在引领和服务科技创新、整合高层次专家资源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郑晓南理事长主要介绍进行了《药学进展》转型发展服务产业的案例及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促进科技繁荣发展的相关工作。她表示,在科技创新这一大政方针的指引下,《药学进展》始终以国家的战略需求为导向,依托编委会,《药学进展》现已成为了人才集聚,成果集聚、创新集聚的平台。《药学进展》不仅发表研究型论文,定位于面向行业产业高端引领的服务聚集地,更致力于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以做好建言献策。依托中国药科大学的19个科技平台以及编委会汇聚的海内外资源,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形成了各种学术工作法、专家对话、药学前沿高峰论坛等,取得了非常好的影响,不仅积极配合做好江苏发展大会和江苏大院·大所江苏行这两项重要工作,更是在政产学研金服用这一创新创业共同体中搭建更多平台,促进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张志强和郑琰燚副理事长分别围绕省科技期刊学会的党建工作和江苏省科技期刊优秀论文遴选工作等内容作相关汇报,学会秘书长焦高星汇报了省科技期刊学会的智库基地建设情况。

省科协学会学术部岳智顺部长表示,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发展定位和目标也非常清晰,学术活动能够围绕科技期刊与科技智库的融合发展进行积极探索,在推动科技创新基地高质量建设方面也取得丰硕成果。他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双方要建立起多沟通多交流的联系。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科技期刊发展促进处刘荣处长指出,《药学进展》在智库建设、资本推动、企业参与各方面均形成了有效的做法,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标杆,标杆形成之后,还需要做成一个样板间,将其迁移到其他学科领域。今后,《药学进展》要将创新的办刊理念和经验进行广泛传播,与其他科技期刊和智库品牌进行深入合作,这对于整个国家的科技期刊品牌建设将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

最后,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楼伟副主任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紧紧围绕地方区域的高质量发展,形成了非常好的办会理念。《药学进展》不仅是学者交流的平台,更被打造成为了创新的平台、人才汇聚的载体。未来,江苏的科技期刊不仅要跟上江苏省的创新发展需求,更要有针对性地做强、做精品,且应特别关注科技期刊的产业化发展:一是科技期刊和学科、企业、产业的结合,要将编委会变成枢纽,促进这个整个行业的运转;二是科技期刊自身的产业化,即要在现有的管理模式和体制机制下,凝聚资本和政策,把集群变成集团,实现集团化和市场化发展。

最后,楼伟副主任一行还参观了南京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转化中心。

3.png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