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期刊学会开展“首席科技传播专家讲座”活动

发表于 2023年03月22日

3月8日和3月10日两天,省科技期刊学会联合龙山书院赴盐城市区、大丰区5所中学开展“首席科技传播专家讲座”活动,活动邀请了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智协飞教授以及应用气象学院江晓东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1.png


智协飞教授以《气候变化和日益频繁的极端天气》为主题,面向盐城实验高级中学、盐城市第一中学、盐城市亭湖高级中学共计3000余名高中学生开展科普讲座。他详细解读了什么是极端天气、日益频繁的极端天气、全球气候变化的事实、全球变暖的原因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的后果。他还向同学们介绍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概念,以及实现碳中和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呼吁同学们用实际行动爱护地球环境。讲座结束后,智协飞教授与现场同学亲切互动,同学们自发提问,列队等候,现场气氛热烈。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智协飞教授既是学术期刊主编,又兼江苏省科普传播首席专家,智教授激励科技期刊应在原始创新、展示先进科研成果、传播科学知识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2.png

江晓东副教授为江苏省大丰高级中学、盐城市龙冈中学的同学们带去了主题为《二十四节——中国古代的天气预报》的科普讲座。讲座中,江晓东详细介绍了什么是二十四节气、二十四节气的内容、二十四节气的起源、二十四节气与历法、二十四节气与天气预报、二十四节气与生活等内容。他以全新的视角向同学们展示了二十四节气的博大精深,激发了同学们对节气文化的好奇心,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有利于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