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调研|学会“智囊团”赋能我省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 ——省科协副主席方胜昔一行调研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

发表于 2022年08月17日

2022年7月28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方胜昔和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调宣部副主任杨冬生一行来到位于北京西路 2 号倍格硅巷,调研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科技创新智库基地工作。省科技期刊学会理事长郑晓南,副理事长郑琰燚、智协飞,秘书长焦高星,江苏省医学会秘书长胡寅以及学会代表出席调研活动。

1.png

学会智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科技期刊是学术传播的重要载体,也是智库的重要知识来源。现如今,科技创新智库作为创新思想的重要策源地,在科技创新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作为“江苏省科技创新智库基地”科技创新工作调研的第一站,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等方面表现出色。

学会下设14家“科技创新智库基地”,围绕“如何打造一流高端创新型智库”这个课题,提升理论修养、厚植担当情怀,整合学会资源,集聚期刊优势,搭建交流平台,畅通合作渠道,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智库工作。

郑琰燚副理事长汇报“首届江苏科技期刊优秀论文评选”评价体系及典型案例和“生态江苏与绿色工程智库”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果。智协飞副理事长汇报了“气象减灾与防灾智库”近年来服务长三角地区科技发展的具体经验做法。与会代表围绕智库建设、“科创江苏”与产业联合体建设、优秀论文的价值挖掘深入讨论。学会丰富的智库成果受省科协领导好评。



一.打造“智库品牌”,科技期刊与智库融合发展有特色

学术期刊的智库功能建设是当前全球化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国家软实力的体现。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是首批省科协科技思想库基地,现有 14 个子智库。郑晓南理事长强调,学会十分重视智库成果的机制建设,培育智库人才,打造智库品牌,畅通报送渠道,举办了五期“院士主编沙龙”。在2022年7月举办的“第五届院士主编汇智论坛”上,学会采访了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原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沈洪兵院士、中国商飞公司首席科学家,C919 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等10位院士。他们从主编视角对“建设世界一流期刊、引领科技话语权”提出真知灼见,制作精品短视频,已成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培训的最好教材。


2.png

3.png

郑晓南理事长还介绍了“创新药物研发战略与策略智库”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果,以及学会特色学术品牌——“首届长三角科技期刊与科技智库融合发展论坛”的成果和第二届论坛的筹备情况。2021 年6月25日,由学会发起主办的“首届长三角科技期刊与科技智库融合发展论坛”成果举办,论坛以“科技无界 智慧共生”为主题,并荣获江苏省科协“特色学术交流”项目。这是由长三角科技期刊界与情报界共同打造的论坛,将成为长三角智库品牌,每年将持续举办。‍‍‍‍‍‍‍‍‍‍‍‍‍

 

4.png

5.png

2021年8月学会成功组织策划了中国科协“通过技术、资本、组织等方式畅通科技期刊全产业链高效发展”小型高端活动,形成政策建议和会议报告,获各界重视。

2021 年学会共征集智库建言 17 篇,策划制作成“学会智库成果集萃”。郑晓南理事长的“关于强链补链,加速打造南京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临床药物试验高地的政策建议”,获南京科技局(南京生物医药产业链专班)转化落实。学会连续三年通过专家委员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省两会提交“强刊工程”建议,已获落实。省委宣传部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 科技部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拟联合省科协、科技厅共同落实“推动实施江苏省优秀学术期刊资助计划”。

 

7.png


二.推动“科创江苏”,通过期刊资源打造产学研融通有亮点

在省科协“科创江苏”项目实施中,学会以“科技期刊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为题,推荐了郑晓南理事长任执行主编的《药学进展》转型发展服务产业的典型示范案例。郑晓南理事长汇报了《药学进展》赋能生物医药产业链,打造“科创江苏”产学研融通组织的典型案例。该刊编委会汇聚了生物医药领域一线一流的海归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临床专家,为服务产业营造出最具影响力的政产学研金介医创新生态圈;五年来《药学进展》编委会“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积极发掘专家智库作用,策划组稿 70多个医药前沿技术专题,12 位院士撰稿评述,26 位院 士在编委会组织的科技与产业峰会上作高端报告。2021 年在南京生物医药产业 链专班支持下,《药学进展》编委会牵头,与多个国家级学协会、药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盟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转化联盟”。

 8.png

“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转化联盟”成立仪式

推动了创新链、产业链、技术链、政策链、人才链融通创新,搭建了开放型产业服务平台;在南京生物医药产业链链长韩立明书记的见证下,南京13家三甲医院伦理 审查互认联盟签约成立;受南京科技局委托搭建“南京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转化中心-临研在线”信息化服务平台,提升了药企新药临床试验效率,提升南京临床机构多中心药物试验的能力水平。

 9.png1668674739904537.png


三.评选“百篇优秀论文”,“破四维、立新标”有创新

学会郑琰燚表示,智库不仅需要思想先进、有开创性的概念输出,也需要借助有效的宣传平台,使其科学性、前瞻性的思想产品有效深入目标受众。而学术期刊具有展示学术研究成果、集聚前沿思想、传播学术观点等多种功能,能够为智库发展提供宝贵的资源与平台。郑琰燚副理事长介绍了学会承接省科协首届“江苏百篇优秀论文”遴选工作,于2022年7月5日在宁召开了首届江苏省科技期刊优秀论文颁奖典礼暨“第五届院士主编汇智论坛”。这是省科协落实促进学术期刊繁荣发展指示精神,坚持“四个面向”,“破四维,立新标”的标志性成果。

 

她表示,学会科学设置了评选方案与指标体系,遴选近三年在江苏科技期刊上首发文章,聚焦基础研究有重大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有重大突破,能够解决学科与产业的瓶颈问题,具有巨大应用价值文章。各刊推荐的代表作大多属于国家或地方科技经济发展优先领域,兼具创新性、导向性,其中两院院士署名文章多篇,彰显战略性与前瞻性:如王会军院士《“一带一路”区域气候变化事实、影响及可能风险》、沈洪兵院士《大数据时代的临床医学研究——机遇和挑战》、国家卫健委(原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院士《脑卒中防治与新药研发》;顾宁院士重点研发计划《纳米医学材料与器件智能化》;长江三峡集团原董事长卢纯《“共抓长江大保护”若干重大关键问题的思考》等等。

 11.png

 学会充分发挥了院士主编与期刊科技话语权的柔性智库优势,在弘扬科学家精神、科技思想库建设、建立产学研融通组织做好“科创江苏”示范引领、注重科技论文的评介导向方面做出卓有成效的工作,服务政府科学决策,回应社会重大关切,提升了学会组织影响力、凝聚力、公信力和创新力,为国家战略提供智力支撑,有效引导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聚力打造科技高峰与学术高地,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四.发挥“智库优势”,服务政府科学决策有抓手

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近年来充分发挥广泛联系科技工作者的独特优势,集成学会专业资源,加强顶层设计和资源整合,进一步提升学会“智囊团”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智协飞副理事长详细介绍了学会“气象防灾减灾”子智库,主要围绕三个主题,即“气候变化和碳达峰碳中和”(简称“双碳”)、“城市内涝监测预警”、以及“人工智能在气象防灾减灾中的应用”开展工作。随着日益加剧的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变得更加频繁。全国许多城市出现严重内涝。2021年7月20日郑州出现特大暴雨,16时到17时郑州气象观测站观测到的最大小时降雨量数据达到201.9毫米,突破中国大陆有记载的城市小时降雨量历史极值。郑州市出现严重内涝,造成380人死亡。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180多个城市经常出现城市内涝。为此,学会的“气象防灾减灾”子智库在无锡建成了全省第一套基于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城市内涝监测预警系统。这套系统是基于城市积涝水位监测数据、雨量监测和预报数据,利用人工智能新技术制作的,也是全省第一套基于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城市内涝监测预警系统。系统采用了物联网智能感知、云平台、绿色节能等技术,可进行大规模网格化部署,实现对城市内涝的自动化、数字化、精细化监测,有效提升政府的防灾减灾能力。下一步学会智库专家将把该预警系统逐渐推广至长三角城市群,为更好地进行城市建设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12.png

智库发展可以为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提供战略判断,对科技工作提供指南,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省科协方胜昔副主席高度评价了科技期刊学会智库的亮点工作及成效:学会充分发挥了院士主编与期刊科技话语权的柔性智库优势,在弘扬科学家精神、科技思想库建设、建立产学研融通组织做好“科创江苏”示范引领、注重科技论文的评介导向方面做出卓有成效的工作,服务政府科学决策,回应社会重大关切,充分发挥科协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倍增器、助推器作用,提升了学会组织影响力、凝聚力、公信力和创新力。科协领导征集学会智库专家代表意见,提出智库基地建设推进和完善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今后省科协将通过增加智库调研活动,增加与智库专家交流的机会,加快建立健全智库决策流程梳理,构建智库建设工作方法体系。

调研期间,方胜昔副主席一行还参观了“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转化联盟” 位于鼓楼区倍格硅巷的“南京生物医药产业链临床转化促进中心”,未来也将成 为“科创江苏”的智库基地。

13.png

 

 

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