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期刊服务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路径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表于 2022年10月13日

近日,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办,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承办,《农业机械学报》支持的“科技期刊服务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路径”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机械工程学报》编委会主任、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陈学东,中国科学院院士、《农业机械学报》编委会副主任委员闫楚良,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李军,中宣部出版局原一级巡视员、副局长刘建生,科技部战略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戎等30余位来自科研一线、科技管理、科技期刊出版、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科研成果产业化服务机构、投融资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刘亚东致辞。

微信图片_20221114173724.png


陈学东院士指出,科技期刊传承人类文明、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直接体现了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强调了“面向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前沿,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学术成果大众普及和应用转化”。目前,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5%,创新指数综合排名世界第14位,发达国家是80%左右;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为30%左右,发达国家是60%~70%,说明我国科技和经济融合不够紧密,科研成果产业化尚存在一些问题。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与科技论文的重要讲话精神,科技期刊应当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不仅仅是把论文发表在中国期刊上,更是要做到服务“四个面向”。科技期刊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就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的重要形式。今天围绕科技期刊服务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研讨,希望大家开拓思路,找出可复制、可操作的方法,凝结为建议。


闫楚良院士表示,建设科技强国和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过程中,科技期刊如何把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契机,发挥自身优势,服务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科技期刊跟随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需求,宣传和深化成果落地,不仅能够推动我国先进技术的发展和产业化,还能解决产业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问题。科技期刊也应该把解决具体问题、承担国家重大项目放在第一位,不仅要引领创新,还要推动成果落地、推动重大战略决策落实。


与会专家分别围绕工程技术和医学两个领域,共话科技成果向产业转化过程中的“死亡谷”,寻找跨越鸿沟的规律,探寻科技期刊应该起到什么作用以及如何服务科研成果二次开发利用。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学会与期刊部主任闫珺、《中国激光》杂志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蕾、合肥通用院编辑部主任陈涛、金属加工杂志社社长栗延文、煤炭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朱拴成、《农业机械学报》编辑部主任陆海燕,介绍了工程技术类科技期刊服务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实践情况及对路径方案的思考。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副社长刘冰和中华中医药学会信息部(期刊管理办公室)主任厍宇分享了医学科技期刊在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方面的实践和探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助理祁小龙和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教授张嵘分享了自己科研成果产业化的经验和看法,中华医学会《健康世界》编辑部负责人江琪琪和《协和医学杂志》副主任李娜介绍了科技期刊服务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媒介作用。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绍兰和北京德山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胜阔分别分享了智能技术、数字技术对科技期刊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探索,及生物医药领域成果孵化的实践与思考。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推动下,科技期刊迎来大变革,不仅成为科研资源信息集成平台,还发挥着传递科技信息的作用,同时还具有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链接各界学者的纽带作用,要充分发挥科技期刊知识服务优势,以创新引领为关键,架起学术圈、科研圈和产业圈的桥梁,推动科技期刊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科技资源共享,推动科研成果广泛传播,深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有效提供学术服务产品。

来源|科技期刊发展促进处、学会服务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