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高质量发展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

发表于 2021年04月09日



第四届中国出版创新年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以“启航‘十四五’ 建设出版强国”为主题,总结出版业“十三五”发展的经验与成就,研究“十四五”时期出版业发展的思路和重点。与会嘉宾认为,“十四五”时期出版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的变化。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聚焦出版高质量发展发表主题演讲,针对我国出版业现状,他认为,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必须重视创新的作用,出版行业要紧跟中央的步伐,严格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而这两个规划的核心正是建设创新型中国。出版业要从国家战略上找到自己的地位和作用,重点研究当前制约创新发展的基础性、结构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从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文化强国建设。

中国出版集团董事长、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坚围绕“把握核心优势,守正创新发展”作了主题发言。他认为,守正,就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守牢内容根本和导向功能,推出更多更好的优秀出版物,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统一。创新,就是围绕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创新产品表现形式、产业经营模式、生产组织流程,努力探索一条高质量的发展路径。

黄志坚还从管理和实践的层面对当下出版业的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两点阐释。第一,出版企业要牢牢把握核心竞争优势,强化内容把关。这是出版的职责使命,也是发展之基。第二,出版行业需要国家和社会继续给予有力支持。“十四五”时期,出版产业进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来自产业外的各种挑战与挤压会更加严酷。这就要求出版业“十四五”规划要特别突出针对新的产业变局,充分考虑政策供给问题,完善和落实创新相关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副会长贺耀敏认为,在新时期要实现出版高质量发展,要坚持5个必须: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把导向正确、内容优质、创新突出、双效俱佳作为出版强国的价值追求和努力方向;必须坚持以内容创新为引领,鼓励广大作者锚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宏伟目标,创作出真实反映时代变化、人民追求的优秀成果;必须加快科技创新和媒体融合,推动整个出版界有一个新的崭新面貌;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加强国际交流与传播,把中华优秀文化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和提升国际影响力作为重要战略目标。

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王关义还就教材规划与教材出版、出版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话题进行了分享。

年会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广西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广西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覃超等出席会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晓新主持会议。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