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理事长办公会议、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暨第八届分支机构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表于 2021年04月07日

为发挥各会员单位的优势,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规范学会各项工作机制,促进学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学会于202141日—2日在镇江召开了理事长办公会议、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暨第八届分支机构工作会议。此次会议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江苏大学杂志社承办。学会正副理事长、秘书长,监事会成员,学会常务理事,各专委会、工委会负责人,学会副秘书长以及有关特邀专家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学会理事长郑晓南编审主持会议。

 

1.jpg

 

首先学会副理事长、江苏大学杂志社崔金贵社长致欢迎辞。崔社长对学会领导及期刊工作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学会多年来对江苏大学杂志社的关心与支持致以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江苏大学近年来在“博学 求是 明德”校训指引下,以更开阔视野、更有力举措,不断开拓进取,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理事长、中国药科大学期刊编辑部主任郑晓南编审致开幕辞。郑理事长指出,在贯彻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及中国科协等七部委组织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和科技部、教育部推动建立中国科技期刊分级目录的大背景下,学会要紧扣政策导向,发挥特色优势,举办高质量学术交流活动,更好地凝聚与服务会员单位,践行“强刊梦”的使命担当。

会议首先请江苏省科协学会学术部四级调研员宋佳向大家全面详细地介绍了2021年度江苏省科协提升学会服务科技创新能力计划实施方案和“科创江苏”三年专项行动计划方案(20212023年)。针对方案的改动调整以及如何申报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对大家的疑问一一作答。

随后,宋佳针对江苏省科协2012年“提升计划”项目中的“江苏省优秀科技论文评选”的方案制定征求了在座专家的意见,并在会上进行了讨论。学会分管科技评价专委会的郑琰燚副理事长提出了参评的优秀科技论文应体现江苏特色,展现我省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并且从论文的来源、评价指标体系、数据库的选择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学会科技评价专委会主任委员丁佐奇编审从评选论文的回溯年份、社交媒体传播量化指标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在座的学会专家也都积极发言,建言献策,为推动江苏省科技论文的发展与提升出谋划策。

随后,学会郑晓南理事长为各分支机构的负责人颁发聘书,并感谢大家对学会工作的支持与付出,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能够结合各分支机构的不同特点,创新性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

 

2.jpg

3.jpg

 

紧接着,各位分支机构负责人结合江苏省科协所属学会2021年度综合能力评价指标(1000分)分别汇报了分支机构的年度工作计划。出席本次会议的学会常务理事也一一发言,对学会今年的工作以及今后的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

随后,学会党支部书记李娜汇报了今年学会党建重点工作,以及学会后期党建活动安排,并宣读了学会的“纪念建党百年——主题出版倡议”,呼吁大家积极响应该倡议,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4.jpg

 

学会监事会刘从富主席代表监事会进行了总结发言,认为本次会议政治站位高,目标定位准,规划思路新,任务分解实。今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因此作为省级科技期刊学会这样的社会团体,做好今年的工作使命重大、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他对学会2021年度开展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与希望:第一,学会理事会要高屋建瓴地把握好全年的工作方向,着力寻找工作的结合点 ,奋力拓展工作的创新点;第二,各会员单位全力支持,参与和积极分担学会的工作,确保学会充满生机活力,在新时代不断创新发展;第三,以学会能力提升计划实施与学会治理结构改革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学会自我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随后,学会正副理事长和正副秘书长们继续召开了理事长办公会。崔金贵副理事长进行了发言,他认为学会秘书处要明确工作职能并做到规范化,要成为学会的中枢机构,统筹协调安排好各个分支机构的活动,助力学会的品牌化建设。

此次会议上,发言者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参会者积极响应,踊跃建言。会议在探讨交流的友好气氛中完成既定议程,圆满落幕。经过思想交流与思维碰撞,学会上下凝聚了共识、振奋了精神,必定将为全年工作计划的达成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与组织保障。

 

5.jpg

 

 

(学会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