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期刊编辑的“编之大者”

发表于 2019年09月12日

从业多年,见识过很多长袖善舞的优秀办刊人,所谓“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油然而生敬意之余,也常常想一个问题,何谓科技期刊编辑的“编之大者”?

《三国演义》诸葛亮在舌战群儒的时候有一番“大儒(君子之儒)小儒(小人之儒)”的评论:儒有小人君子之别。君子之儒,忠君爱国,守正恶邪,(兴邦立事,匡扶宇宙),务使泽及当时,名留后世;……小人之儒,惟务雕虫,专工翰墨,青春作赋,皓首穷经,……区区于笔砚之间,数黑论黄,寻章摘句,舞文弄墨……;笔下虽有千言,胸中实无一策。”《神雕侠侣》也有“行侠仗义、济人困厄”只是侠之小者,而“为国为民,奋不顾身”才是侠之大者的论断。可见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无论从事什么职业,从其能力、襟怀和境界都能区分出“大”与“小”来。

科技期刊的“编之大者”,除了具备编辑工作的基本功外,还有两者缺一不可:胸中有丘壑,笔下有乾坤。一、胸中有丘壑。办刊、发表论文并非科学研究的终极目标,构建学术平台、服务社会民生,助力中国成为未来全球学术中心,才是中国科技期刊人共同的梦想。所以,晓办刊之科道、识时势之变,能够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即便没有路也能蹚出一条来的人是编之大者。二、笔下有乾坤。既然是编辑,自然笔头还是要点功夫的,其思想和主张都要通过文字才能晓之于众,所以虽然不必巨笔如椽,但也要能够落笔行文,洋洒千言,表辞达意,毫无滞碍,方才是编之大者。

吾辈共勉!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RNxam84c-LFFnRxy4xw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