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流期刊建设”的思考

发表于 2019年09月14日

关于“一流期刊建设”的思考

研读以后,我感觉文件的论述是辩证而全面的,而单纯从期刊出版角度来思考,我有以下思考。

一、基本认识

从国家层面来看,核心是“有效引领新兴交叉领域科技发展,科技评价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明显提升,成为世界学术交流和科学文化传播的重要枢纽”。从期刊的角度来看,就是要通过提升“科技期刊的学术组织力、人才凝聚力、创新引领力、国际影响力”来实现国家层面的目标。这里,我从期刊的角度思考,其中的创新引领力可能并不是太确切,如果表述为“信息传播力”可能更符合科技期刊的功能属性。我是倒过来理解的:要实现国家层面的目标:

第一是要就需要提升科技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因此才能发挥“引领、评价和枢纽”功能;

第二是需要提升科技期刊的传播力,要有国际影响就需要有传播力,包括传播的能力和渠道,这是科技期刊作为学术媒体的基本属性,看家本事;

第三是要有人才聚集力,也同样是聚集人才的能力和途径,包括学术研究人才——作者、审者和编委以及出版经营者,只有人才的聚集才能提升传播力;

第四是需要有学术组织力,这里的学术应该是广义的“内容组织”,包括技术类期刊和科普类期刊的作者所生产的内容。

 二、具体建议

围绕科技期刊“四力(学术组织力、人才凝聚力、信息传播力、国际影响力)”提升,参与“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落实“优化科技期刊与出版结构布局”“着力提升科技期刊专业管理能力”“着力提升科技期刊出版市场运营能力”“着力提升科技期刊国际竞争能力”四项重点任务。我建议:实施省级卓越科技期刊培育计划。分英文科技期刊、中文专业科技期刊和中文综合科普期刊三类,“在数学、物理、化学、地学、生命、材料、医学等基础和优势学科领域”“在信息、制造、能源环境、空间、海洋及生物医学等领域”遴选换培育对象。结合“卓越科技期刊培育计划”,具体落实科技期刊出版单位的“四力”。

1)实施科技期刊出版经营能力提升计划。重点面对出版单位的负责人和出版业务骨干,开展重点培养,拓展出版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2)实施科技期刊出版服务计划。鼓励探索学术组织与出版传播适当分离、相互合作的出版机制,扶持跨部门、跨行业成立出版单位,整合出版资源,探索在现有主管主办体制下的科技期刊出版经营主体的建立,实现“造船出海”的目标。

3)实施国际交流扶持计划。鼓励出版单位拓展国际视野、参与国际学术治理,主办承办国际学术会议。

4)实施科技期刊出版布局优化计划。通过出版单位经营能力的提升,鼓励出版单位围绕基础优势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和国家重大需求方向创办期刊、探索现有刊号资源的跨部门、跨行业调剂。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JZ10Nh13H_iByFeUD0iCH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