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论坛期间的三点思考

发表于 2019年09月28日

阴差阳错,在“主题教育”繁忙期,有一次在此“打酱油”。也好,可以期刊学习。针对会议主题,即时汇报如下。

1)对卓越的含义理解:创一流的系统性思考,一流的相对性,综合、区域、类别、学科、功能、对象的不同有不同的“一流”;尖兵深入与生态环境完善的关系;参与国际学术治理与开创性做好自己基础性的关系。

2)期刊“”四力建设:学术组织力,人才聚力力,信息传播力,国际影响力!这个我在前几篇短文中论述过,不在多说。这里强调一下,这其中在我国最关键的是营造“”相互尊重、团结协作”的氛围。“文人相轻”要不得,但解决起来让人不抱期望。现实生活渗透着“鸡头凤尾”和“山大王”文化,以及小富即安。办法就是“扶持巨无霸”“垄断着”,以强势来引导“共同发展”。而这里最重要的是出版单位的建设和扶持——不是主办、不是编辑、不是学术,而以独立承担经营责任的出版单位为牵引,将学术内容、学术组织、内容组织和信息传播服务整合起来,才有可能屹立于世界期刊,不是世界学术信息传播和服务之林。

3)培育“卓越”期刊是抓主要矛盾,是受“放羊理论”的指导,但是不排斥分区域、分行业、分功能的各个领域的领头羊的领导和示范作用,是卓越的基础。而各行各业的领头羊同样需要一大批目标一致的各具特色期刊深耕细作,培育学术研究、成果组织、信息传播的人才队伍。“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4)高校期刊属于有优势而又是最难统一的,即使有人敢于做“先贤”,也不会给你机会——学术民主在“学术期刊经营中”的“劣势”如何克服?否则,不会从可以“按部就班这几篇文章”,走高级职称的“学术”日子,走出力不讨好甚至牺牲的“经营”之路。

5)职业化、职业精神,是中国知识皆需要普及的文化。所谓的职业精神就是对自己责任的自信和对他人职责的尊重,而不是总是对别人的指责,特别是跨行业得指责—指导。具体来说,就是学术研究者对编辑出版者的尊重。当然,这也需要编辑出版者自重、争气。这两方面的工作,都是任重而道远。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knWLuN3el_t9tF-p1oI6q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