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选育高水平办刊人才子项目 关于组织赴英国会议、研修活动的预通知(转)

发表于 2019年12月19日

各科技期刊编辑出版单位以及高校、科研单位及管理部门:

为了贯彻中国科协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全面提升科技期刊对全球创新思想和一流人才的汇聚能力,根据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的整体部署,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牵头启动选育高水平办刊人才项目。我会作为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选育高水平办刊人才子项目的中标单位正式实施期刊国际化实地研修分项目,拟组织相关人员于20207月赴英国伦敦、牛津的国际一流科技期刊编辑出版机构进行会议、研修,实地学习科技期刊国际化中的经验和办法。

一、会议、研修内容

本次期刊国际化实地研修项目包括主要内容:

(一)专题研讨会围绕国内外科技期刊发展的共同问题,组织专题研讨会,探讨我国科技期刊的成绩与挑战,形成建议。

邀请参会代表进行专题交流汇报。

(二)研修学习将邀请国际知名期刊出版机构和相关学(协)会负责人授课、交流和研讨,课程设置包括但不局限于全球科学、技术、医学的发展趋势,编辑策略、科研伦理、同行评议、开放获取、学术出版、学术社交、期刊经营等。

(三)实地访问深入国外知名出版机构及相关科研机构进行访问,了解内部具体的日常运行情况,与一线员工进行交流。

二、会议、研修议程

会议、研修共6天课时,前后共9天。

主要议程如下:

(一)国际出版格局交流:概述全球出版趋势,重点是科学和技术发展、全球资助政策及其对出版和国际合作的影响。进行专题会议研讨,邀请国际出版机构知名编辑探讨出版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二)同行评议和出版道德交流:包括同行评议培训、指导搜索和邀请审稿人。探讨出版伦理,讨论编辑政策和应对伦理问题的最佳做法。邀请COPE(国际出版伦理委员会)专家共同专题会议研讨。

(三)期刊发展和最佳实践:介绍创建形式丰富的期刊网站、组建多样、积极的编委会,介绍期刊主流国际检索平台和机构,做好内容策划提高期刊影响力。国际出版机构的期刊管理团队将参与专题会议交流。

(四)传播和提高期刊知名度:国际出版机构的营销团队将通过专题会议交流分享推广技术,介绍期刊和文章多元评价的方法和工具。

(五)开放科学与技术:组织专题会议交流,介绍开放研究、技术的趋势及其对出版业的影响,探索新的出版模式,讨论交流引入开放科学实践的可行性。

(六)访问交流:访问科学技术领域的国际著名高校和社团,实地学习,讨论出版和支持研究社区的前沿举措。

三、会议、研修对象入选

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期刊的骨干编辑、经营人员、期刊负责人;期刊管理部门有关人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员。学员有较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国际课程结束后,以个人或小组合作形式,完成一项综合性分析或具体实践报告,目的是让学员能够综合运用在整体培训中所学到的知识。

四、费用说明

学员自费承担差旅、住宿、餐费和国内外交通费。

五、预报名方式

采取个人报名的方式。如有参加意向,尽快和组织人事关系所在单位落实出国研修计划和相关审批手续,以便能够顺利办理审批流程和签证手续。由于小班研修,名额有限,研究会根据报名要求进行筛选,请参加人员尽快填写预报名回执表(附件),于202031日前发送至 cujs@bjfu.edu.cn邮箱。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俊媚

联系方式:13161809118 微信号:131618091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35号北京林业大学科贸楼2209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20191213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I1Lijjg9lNJMvFO3OBmpB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