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与鼓楼区政府共同举办“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提高鼓楼科技创新首位度调研座谈会”

发表于 2019年01月16日

116日上午,我会科技智库基地与鼓楼区人大共同主办的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提高鼓楼科技创新首位度调研座谈会在中国药科大学举行。南京市鼓楼区冯泉副区长率鼓楼区科技局、鼓楼区建设局、鼓楼区发改委、鼓楼区国家大学科技苑管理委员会领导莅临我会指导,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十四所所长、雷达专家贲德,江苏科技期刊学会理事长郑晓南,南京医科大学期刊中心主任冯振卿,江苏省国际合作交流中心主任张仲、南京工业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周治,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院长郝海平,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科技服务中心主任邓秋平,南京大学教授、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秘书长施贵军,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王晓惠,德恒律师事务所蔡丹等参加了会议。江苏省期刊学会郑晓南理事长致欢迎词。

 1576739672460579.png

作为2019年市委一号文,《关于深化创新名城建设提升创新首位度的若干政策措施》前几日在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上正式发布。这是连续第二年,南京市委一号文件聚焦创新名城。会议刚刚结束,鼓楼区领导即刻开始了走访和调研。鼓楼区是南京首善之区,高校、大院大所资源聚集。本次调研座谈会旨在讨论如何利用在这些资源,打造硅谷,提高鼓楼区科技创新首位度。

会上贲德院士认为高校和企业各有其优势,应该把这些资源协同利用起来创新创业。贲院士提到义乌森山健康小镇,这个名副其实的产业小镇,就是紧紧围绕铁皮石斛,联合各领域专家、国内多家权威科研机构和各大高校开展深度研发、生产、利用,让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将铁皮石斛的产业效益推进到极致并形成示范效应。贲德院士还建议鼓楼区办好科技产业园,以此起到一个首善之区的示范作用。

南医大期刊冯振卿主任提出鼓楼区是各大高校的聚集地,如何利用老校区资源,打造健康科技园的想法,建立一个具有权威、特色的中西医养疗中心,纠正老百姓在养生观念的错误认识。既能利用高校闲置的资源,又能解决老百姓医疗的大问题。

国际交流中心张仲指出商业圈需有科技元素,多办科技交流会,吸引科技人才,如投资者论坛,科技工作者路演等。周主任提出创新创业需三化,复合化、国际化、全球化。

其他各领域专家纷纷发言献策,冯区长总结说以后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可以与鼓楼区政府建立长效合作对话协调机制,支持我会智库在鼓楼区立项专门针对鼓楼区的优势与痛点,结合1号文件进行调研,为鼓楼区老校区活化利用打造硅巷提供解决方案。

省科技期刊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