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协孙春雷书记一行来我会调研座谈会议

发表于 2019年06月27日

2019620日上午,省科协党组书记孙春雷率领学术部李政部长、熊亚昕调研员一行四人来我会,就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进行调研,与我会部分理事长和分支机构负责人就党建强会相关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同时听取学会对科协机关工作作风问题的意见与建议。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理事长郑晓南,副理事长:骆振福、金福兰、王艳、冯振卿;秘书长施贵军,分支机构负责人等近20人参加了座谈交流。

 QQ图片20191219142255.pn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要求学会党建工作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贯彻新时代党建的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引导党员同志勇担职责使命。学会党建工作调研围绕理事会党建领导小组及秘书处党支部工作机制,如何将党建强会工作与学会业务工作有机融合起来,从而发挥好政治引领、监督职能与战斗堡垒作用。

李娜副秘书长汇报了我会秘书处党支部与支撑单位中国药科大学期刊中心党支部共建共荣的工作机制;学会理事会党建副组长骆振福副理事长介绍了将出版伦理、学术诚信融入学会党建工作,通过科学道德宣讲、院士主编倡议,到编辑培训、学术有道、诚信立德主编沙龙,引导科技编辑恪守学术守门人重要使命,学会也拟建出版伦理工委会;教育培训工委会负责人鲁立主任在承接每年两次近600人次的责任编辑培训中,首先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宣传工作方针放在第一课,牢牢把握党在科技期刊意识形态领域的引导作用;青年工委会主任崔金贵书记介绍了青年编辑沙龙,坚持对青年编辑政治引领作用,办好《江苏科技期刊研究》,宣传优秀党员;数字化工委会负责人智协飞教授发言介绍,工作中已将学会党建、一流期刊建设、科普、媒体融合等融入学会网站、新媒体的宣传计划中;科普工委会卫平民主任长期从事公民健康素养教育,发言表示愿在学会少儿科普、农业科普、健康科普、便民科普、科技写作科普团队建设基础上,以打造我的科技人生院士科普报告品牌,将宣传科学大师工作融入学会科普工作中。

在科协领导听取意见环节,郑晓南理事长简要汇报了学会2018年的重点工作,打造了院士主编论坛”“科技创新50人峰会,以科技服务为主题的钟山峰会江苏科技期刊发展论坛等品牌及期刊集群建设。2018年以来,以世界一流期刊建设为抓手、建设与世界科技强国相适应的国际科技话语权,已列为中国科协头号工程;2019年学会深入贯彻执行党的大政方针,进一步加强分支机构组织建设,在以下五方面精准发力:(1)实施一流科技期刊建设工程,支撑江苏优势学科与产业发展;(2)推进科技期刊媒体融合,促进出版和运营方式转型;(3)构建科研诚信出版规范,做好科研成果发布的守门人;(4)把握科技期刊学术评价功能,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5)强化科技期刊服务创新的作用,助力我省高质量创新发展。她同时对科协的学会考核方案、精品期刊工作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省科技情况所副所长金福兰副理事长、组织工委会负责人王艳副理事长,南京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系统自动化》杂志社徐云燕社长和学会科技评价专委会赵乃瑄主任等与会者围绕调研所关心的议题先后发了言。

最后,孙书记做了总结,首先肯定了学会在四服务一加强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提高了影响力,同时强调学会在当前新形势下加强党建的重要性;他要求我会针对新老交替、人员变动情况,要尽快健全党组织,结合学会特点和工作重点,有计划地开展服务科技工作者和地方经济发展,他还对科技成果科普化、智库作用、加强自身建设等提出指导意见。

会后,与会副理事长和分支机构负责人留下继续讨论了拟定的会议议程:完善分支机构组织工作,落实孙书记此行调研工作的指导意见,深入讨论阻碍学会发展的问题,对相关部门的作风问题进行意见反馈,交秘书处整理后报理事长办公会议通过。

 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