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技期刊数字化工委会召开学习《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意见》研讨交流与年会筹备会

发表于 2019年09月13日

原创: 数字化工委会

为了响应习总书记建设世界一流期刊的号召,深入学习四部委出台的《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意见》,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数字化工委会于2019911日在南京林业大学召开了研讨会,结合数字化工委会的工作重点,思考与讨论数字化工委会在建设与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中的角色与功能,集思广益,以期进一步做好期刊数字化工作。数字化工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及部长等参加了会议。

南京林业大学期刊部主任、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学术期刊专委会副主任郑琰燚编审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全面深入地介绍了自己对一流科技期刊建设工程的思考,郑主任认为趁着四部委文件的东风,高校学报应趁势纳入本校的双一流建设的主流之中;编辑应重视发挥自身的学术组织能力;期刊必须依靠相应的学科发展自己;期刊负责人必须牢记国家的大政方针,尤其是本学科领域的国家战略布局的主攻方向。 

数字化工委会秘书长吴祝华副编审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中国科协 中宣部 教育部 科技部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精神,季慧副主任传达了《江苏省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研讨会会议精神》,工委会主任智协飞教授传达了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92日组织研讨的会议纪要内容。

在讨论环节,大家认为,《意见》是期刊人的春风,是办刊人的机会,大家应该抓住机会,发展期刊。中文期刊,应该依托一流学科,强化办一流中文期刊的自信与自觉;在国家的期刊优化布局工作中,力争进入学科第一方阵,走专业化发展之路。在专业化发展中,期待管理与政策层面,可以完善论文评价体系,发展对论文社会影响力的评价,切实实现中外期刊论文的同质同效。主办单位也应该提高建设一流期刊的意识、自信与自觉。在办刊场所、办刊经费、编辑待遇、人才培养上给予期刊实实在在的支持。而期刊应依赖编委与学科,激活与影响编委,让编委们切实支持期刊;制定相关政策(评优、奖励)、进一步加强数字化传播的优势,增强服务意识,缩短发表周期,吸引稿件回流。《意见》对编辑能力的要求也全面提升,编辑要自觉提高对编委的影响能力、发现优秀作者与优质稿件的能力、吸引读者的能力,并力争提高自身数字化与媒体融合传播的能力。 

最后,大家讨论决定数字化工委会学术年会拟于20191116-17日在南京举行,会上将征集论文摘要,并进行最美期刊微信公众号评选。

 

撰稿:吴祝华             

审校:智协飞,季慧,施建平

排版:杨臻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