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依托学术期刊打造学术论坛阵列建设江苏重点行业产业发展论坛型特色智库的对策和建议

发表于 2017年12月06日

关于依托学术期刊打造学术论坛阵列建设江苏重点行业产业发展论坛型特色智库的对策和建议

 

建议人:王志鸿 电力系统自动化杂志社 业务发展部经理

作为智库,其功能除了本身围绕一些重要问题开展研究之外,还需要为各个相关利益方的交流提供平台,使各界通过这个平台交换意见、进行讨论,同时还需要针对所服务的对象提出一些相应的建议,这是智库的一个重要功能。学术期刊以及由此衍生的学术论坛既有学术媒体的传播特质,同时又兼具了学术研究阵地的诸多特质。可以发挥自身的定位、栏目、选题、策划、活动等优势,为新型智库建设发挥良好的平台作用,特别是在谋划未来、提出主张、解读政策、引导舆论等方面能够较好地发挥作用。作为学界专家、学者及相关机构传播学术信息、反映学术成果、表达和交流学术思想的重要媒介,学术期刊和学术论坛肩负着时代精神的传承、社会真理的探寻、学术前沿的引导、科学知识的传播等重要使命。以省内各行业学术期刊和与之密切关联的学术论坛为载体,通过有组织的系统性策划和顶层设计,搭建多学科、跨学科的学术研究交流平台,打造服务产业发展的学术论坛阵列,可以为新型智库建设与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学术环境,可以不断从而推动学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助力产业发展,形成省级智库的重要信息来源,将对激发江苏省产业发展的潜力有深远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引导各类智库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央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这为建设新型特色智库指明了根本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江苏新型智库建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一、建设论坛型产业发展特色智库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1、建设论坛型特色产业发展智库是盘点整合江苏省学术资源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契机。由于长期以来各学科产业的相对独立性,各行业的学术资源之间缺乏统筹规划和引导。建立省级论坛型产业发展特色智库,可以对相关产业的各类学术资源,如学术期刊、学术论坛、学术平台、专家资源、产业需求等进行深入摸底,在此基础上进行统筹规划整合,鼓励支持抱团发展,取长补短,在我省相对优势的行业和产业方向给予重点支持,集中突破。

2、建设论坛型特色产业发展智库是促进江苏省学术资源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互联网条件下信息的获取与传统纸媒时代有很大不同,已经全面依托电子化的手段来实现高效率、大信息量的精准信息获取;对信息形式的要求也不仅限于文字,更多的还包括图表、音视频甚至动态、虚拟信息。传统的学术期刊、学术论坛等平台已无法满足当前条件下的智库多层次、多角度、多种方式的信息获取和分析、挖掘需求。特色智库的建设将推动省内的学术资源和组织引入“大云物移”等新技术,尽快尽早实现媒体融合,实现传统学术资源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3、建立论坛型特色产业发展智库是提升江苏省学术成果转化加快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现有的学术期刊、学术论坛、出版传播平台等,虽然汇集了大量的成果信息,但缺少深加工和提炼,科研和产业发展脱节,大量的成果被束之高阁,无法产生产业化效益。而智库的特点,要求在信息获取的基础上,进行提炼总结,对成果进行适于产业化的改造,必将对科研成果的利用率大幅提升。辅之以相应知识产权政策的配合,科研成果的转化途径必将更加通畅,效益更加明显,将有力推动产学研的真正结合,推动产业的升级。

4、建设论坛型特色产业发展智库是提升江苏省学术影响力实现期刊强省的有效措施。特色智库为学术期刊、学术论坛等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指向,同时智库的建设也对学术期刊、学术论坛等产生巨大的反哺作用。随着智库作用的发挥,赖以依托的学术期刊等资源的影响力也将日渐提升,从而加速我省由期刊大省向期刊强省的转变。

二、对策分析

1、对江苏省学术资源和产业进行梳理和定位,确定省内的重点优势行业和学术资源。首先要找准重点,根据江苏省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要求,通过考察全省范围各重点产业单位、新兴产业单位以及与之相对应的重点学术资源,如电力行业,医药行业等,省内已有一些颇有影响力的专业高端学术论坛,如南瑞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紫金论电”系列电力能源专业学术论坛、中国药科大学主办的“中国天然药物研究与发展论坛”,挖掘这些论坛中的成果信息,建立重点产业单位需求和科研成果供给数据库。为后续的知识成果的交易转化奠定基础。

2、统筹规划省级高端学术论坛阵列。综合考虑行业发展最新技术动态,产业需求,基础研究,工程实践,在部分重点行业扶持建设一批高水平的行业交流论坛,成为专家学者与企业用户交流的平台。给予政策扶持与资金支持,帮助现有中高端论坛逐渐摆脱规模小、主题散、对政府及公共政策影响小的特点,从而实现打造品牌学术资源与构建高水平智库。

3、建立维持期刊、论坛、智库协同发展的长效运行支持机制。较好地实现学术期刊、学术论坛的发展与特色智库建设,要充分利用两者之间和谐共生的关系,使学术期刊等与智库之间形成协同创新的机制,并在发展过程中相互合作、互通有无,将学术研究推向纵深领域。二者互为环境与保障,学术期刊可以为新型智库建设与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学术环境,智库建设可以为学术期刊的发展提供较好的转换渠道与保障。此外,对于依托学术期刊等的学术论坛需在政府组织和指导下,形成统一的协作组织和管理机构,同时有效整合研究、转化、应用、管理、实践等环节的市场化运作,使各方都能在此价值链条中取得收益。

4、完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交易机制。为实现成果转化,激励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提升研究成果对实践的指导性。需要完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交易机制,促进技术类无形资产交易,建立市场化的技术类无形资产可协议转让制度,试点实施支持个人将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入股和转让的政策。探索知识产权资本化交易,可依托若干重点期刊单位,充分发挥其对技术成果的挖掘能力和供需匹配识别能力,探索在省内建立专业化、市场化的知识产权交易机构。以市场机制促进论坛和智库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