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展直升机通航产业的建议

发表于 2017年12月06日

关于发展直升机通航产业的建议

建议人:张黄群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 副编审

        高亚东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直升机系副主任 副教授

建议单位: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

 

通用航空是指除军用航空和民航运输之外的所有航空技术和航空活动的总称。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通用航空将发展为我国为数不多的万亿产业之一。直升机作为通用航空的一个重要分支,正以其独特的优势探索和引领着通用航空独特的发展道路。因此大力发展直升机技术,加强直升机在通航领域中的应用,是发展通航产业的重要途径之一。

  1. 直升机通航产业发展背景分析

    1.通航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产业调研网发布的“2016-2022年中国通用航空行业发展现状调研与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指出,在美国大大小小近两万个机场中,只有不到8000个是民航机场,剩下的绝大部分都是通航机场。相比之下,我国目前通用航空机场仅有400余个,而且绝大部分均为临时起降,现阶段通航飞行还主要依靠民用航空机场。中国的通用航空和世界上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这也预示着其巨大的发展空间。预计到2020年,中国对通用飞机的需求将达到10000架。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国民收入水平的稳步提高,我国航空需求日益呈现个性化消费特征。通用航空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符合区域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需要,低空空域改革试点等政策的稳步推进改善了行业发展环境,我国通航产业投资发展的内外部条件均已初步形成。近年来,地方政府、金融资本、大型国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不同投资主体,纷纷参与到中国通航产业投资的各个环节。

    随着政策的落实、低空空域的开放、机场建设的快速扩张,未来通航市场需求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2.直升机在通航领域应用广泛

    直升机是一种独特的飞行器,和固定翼飞机相比,它具备垂直起降、空中悬停优势,这种优势使其非常适合于救生、灭火、公安巡检、公务运输等通航领域。根据亚翔2016年度亚太地区民用直升机报告,在大中华地区(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共有543架涡轮直升机,其应用场合及市场占有情况如下:

    (1)应急救援

    近年来我国气象、地质灾害频发,直升机是目前国际上应对大型突发性灾害和重大事故普遍采用的一种重要救援手段,尤其在道路阻塞、山体滑坡的灾区,直升机是唯一可行的交通工具。利用直升机自身优势转运群众和伤员,运输与投放救灾物资与药品,对灾情进行巡视,在较大程度上减少灾难事故所造成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2)直升机医疗救护(HEMS)

    我国航空医疗救护起步较晚,然而在大中型城市地面交通日益拥堵的情况下,直升机医疗救护是非常有效的医疗救护手段。目前我国只有北京120急救中心和北京999急救中心对HEMS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索,普遍认为可行的方式是医疗机构与通航公司合作,伤患者走航空意外险。2017年5月25日,中国航空医疗救援联盟在上海成立,共有77家成员单位。

    (3)航空护林

    以大型直升机为工具执行护林灭火任务,被世界各个国家公认为是目前最行之有效的方式。直升机具有机动、灵活、快速、高效等优点,是保护森林资源的强有力的措施。我国每年需要航空护林灭火的森林面积大约7亿亩,林区分散。除了森林警察配置的大型直升机外,目前我国航空护林灭火任务由林业局牵头,采取与拥有大型直升机、具有直升机护林灭火经验的通航公司签订租机或购买飞行小时服务的合同的方式开展合作。

    (4)国土及地质勘查

    航空物探,是使用装有专用探测仪器的直升机,通过从空中测量地球各种物理场(磁场、电磁场、重力场、放射场等)的变化,了解地下地质情况和矿藏分布状况的飞行作业。目前国内直升机最大勘探比例尺已达15000,未来直升机在该类作业市场还将有着良好的发展。

    (5)空中游览

    我国多年来对直升机游览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有100多条低空旅游航线,多数空中游览景点集中在华北、华东和西南地区。游客搭乘直升机在特定地域上空进行观赏的飞行活动将大力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6)飞行培训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国通用航空公司驾驶员2524人,直升机职业驾驶员数量1461人。根据通用航空发展“十三五”规范,到2020 年飞行员将达到7000人,飞行员缺口为3015人。目前国内共有173架直升机用于培训,预计以后将持续增加。

    二.江苏省发展直升机通航产业的优势分析

    1.全省通航产业基础雄厚

     江苏作为全国的经济强省,其通航产业基础非常雄厚。早在2004年,我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常委胡国祥等人就提出了尽快成立直升机公司,改善交通状况,以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及对外经贸交流、合作不断扩大的需要的提案;通航产业建设也被列为当年全省的重点工作。

    截止2014年,我省已建和筹建通用机场共38个,通航产业成为不少地方产业战略转型的重要内容。例如:淮安自2010年建成机场通航以来,2012年实际到账的招商引资额已突破20亿美元;若航苏州工业园区机场于2014年9月10日开航,与姑苏旅行社合作推出“空中看苏州”旅游项目,受到火热追捧;建湖蓝天航空航天产业园的艾雷奥特通用飞机制造项目被列为江苏省2014年重大项目名录之首,该市将航空装备产业作为三个先导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

    现有的通航产业建设可以为我省直升机通航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和经验。

    2.通航直升机技术研发力量强大

    直升机的发展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然而在通航直升机领域,却不得不承认我国现有的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有一定差距。近二十年来,我国只有哈飞和昌河两家大型国有企业以及景德镇中国直升机研究所承担国家计划项目的试制与生产任务,这种“军机为主”的直升机产业结构很难与巨大的通航市场需求相适应,也导致了我国通航直升机领域一直处于蹒跚学步的状态。通航直升机产业的发展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拥有国家唯一的直升机旋翼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设有全国唯一的直升机专业,主要从事直升机领域的前沿基础理论研究。实验室现有各类研究人员52人,其中高级技术职称31人,博士30人,硕士15人,在校研究生205人。实验室拥有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仪器设备,承担了大量直升机技术方面的研究项目,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89项,以及国家授权或受理的专利82项。实验室已成为我国直升机技术基础理论、应用基础及关键技术研究的基地,实验室的总体综合试验能力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知名水平。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直升机旋翼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可为我省直升机通航产业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三.发展直升机通航产业的建议

    1.完善通航直升机的研发体系

    联合科技规划与科研机构,融合各种资源,完善通航直升机产业的研发体系,内容覆盖基础研究、预先研究、设计、制造和售后服务全寿命周期,并积极运用于适合通航的直升机型号研发中,形成通航直升机研发生产基地,为通航发展提供载体。

    2.完善直升机通航环境

    2010年我国低空开放至今,国内仅有少部分地区实现低空空域开放,并没有连成片,通航机场数量及其配套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直升机通航市场发展受到极大限制。与国外成熟的通航市场相比,我国的营运环境也有较多不完善之处,申请空域或航线批复手续复杂、费用标准不透明,飞行申请涉及民用、军用空管多个部门,多头管理导致效率低下。在欧美国家,民机起飞提前1小时申请航线就可以得到批复,而在我国则需要提前几天甚至几周申请,极大地增加了通航公司的运营成本,严重制约了直升机通航产业市场容量的扩张。

    建议与空管、安检、公安、保险等部门达成联动管理服务机制,能让直升机随时作业,安全运营。

    3.完善直升机通航服务体系

    考虑到直升机使用的专业性(使用、维护、保养均具有较高专业性),建议成立直升机通航服务公司,负责通航直升机机队运营管理,包括对客户提供租赁使用、维修保养、安全管理、紧急救援等业务。通过及时、专业、有效的服务完善直升机通航产业的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