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江苏省科技期刊优秀论文颁奖典礼暨“第五届院士主编汇智论坛”在宁成功召开

发表于 2022年07月08日

7月5日,由江苏省科协、江苏省新闻出版局、江苏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指导,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主办的首届江苏省科技期刊优秀论文颁奖典礼暨“第五届院士主编汇智论坛”在南京圆满落幕。

1.jpg

此次活动以“科技自立自强战略目标下 科技期刊的使命与责任”为主题,旨在深入弘扬科学家精神,集中宣传江苏省科技期刊优秀论文成果,牢固树立科学正确的论文评价导向,这是省科协落实促进学术期刊繁荣发展指示精神,坚持“四个面向”,“破四维,立新标”的标志性成果。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科学设置了评选方案与指标体系,遴选近三年在江苏科技期刊上首发文章,聚焦基础研究有重大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有重大突破,能够解决学科与产业的瓶颈问题,具有巨大应用价值文章,有效引导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聚力打造科技高峰与学术高地,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jpg

10位院士,近20位特邀专家,江苏省科协相关负责人,高校、科研机构、学会、智库的专家学者及企业负责人,入选首届江苏省科技期刊优秀论文的主编代表、编辑代表、作者代表等约8万人次线上线下参加此次活动。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理事长郑晓南主持开幕式。

3.png

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为活动致辞。他首先向入选首届江苏省科技期刊优秀论文的作者、期刊主编和编辑们表示祝贺。他表示:为充分发挥院士主编在高质量期刊建设中的学术引领作用,探索新形势下科技期刊在支撑科技创新中的战略地位,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连续多年主办的院士主编论坛品牌活动效果显著、意义深远。此次,为推动学术界期刊界增强学术自信、创新自信,建立适应科技创新发展需要、科学完善的期刊评价体系,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行动,成功开展了江苏省首届优秀论文遴选工作,动员广泛、推进有序、程序严格、评审公正,为“科创江苏”提供了丰富的人才智力资源、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和高质量服务内容,成果丰硕,贡献突出。

4.png

中国期刊协会的副会长、中宣部传媒监管局的原局长、国家新闻出版局报刊司原司长李军在致辞中回顾剖析了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前后,为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意见、措施。他指出:出版活动衔天接地,依靠的是精品力作;科技创新原创在左读者在右,凭借的是精品力作;科研理论在册成果转化在民,仰仗的是精品力作。学术出版是出版人、期刊人、科学家的共同事业,是文化和科技共同的使命担当。首届江苏省科技期刊优秀论文遴选工作是对精品力作的再筛选再提炼,就是扩充优质科技产品供给、践行出版使命初心的崭新实践;就是深入推动科技创新、优化评价体系、贯通产业链发展的有力之举;就是创新工作机制、丰富活动载体的积极尝试。

5.png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英国皇家内科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沈洪兵院士,中国商飞公司首席科学家吴光辉院士,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云院士,中国科协“最美科技工作者”赵淳生院士,智能电网与清洁能源首席科学家薛禹胜院士,中科院土壤所《土壤学报》主编赵其国院士,南京大学《无机化学学报》主编郭子健院士分别为活动致辞。他们或从国家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布局的重要意义出发,或从专业研究领域创新科研成果传播、共享、转化的迫切需求出发,或从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支持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担当出发,或从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世界一流刊群建设的严峻形势出发,或从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培养与建设的长远影响出发,充分肯定首届江苏省科技期刊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的重大意义,同时对江苏省科技期刊建设工作提出了殷殷嘱托。

6.jpg

接下来,首届江苏省科技期刊优秀论文评审委员会主席、江苏省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名誉理事长贲德院士向全体与会人员介绍此次优秀论文遴选工作的总体情况,主要包括评审材料审核、评审指标体系确立、评审专家组成、学科分类、评审投票流程、优秀论文典型案例确定、结果公示等。

7.png

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钱向东教授主持优秀论文颁奖典礼。院士主编,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及省期刊学会领导为获奖优秀论文期刊代表颁奖。

8.jpg

颁奖典礼之后,省综合交通运输协会副理事长、原江苏省交通厅运输厅厅长游庆仲及前沿生物药业(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科学家、江苏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理事长谢东作为获奖期刊代表,分别与参会人员分享“聚焦国家战略需求 引领期刊融合创新”及“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速抗感染新药研发与战略储备” 的办刊理念及实践探索。

9.png

10.png

第五届院士主编汇智论坛的主旨报告环节由江苏省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江苏省科技情报学会理事长李敏主持。

11.png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新布伦瑞克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JBB 杂志主编肖惠宁院士作《纤维素基生物质材料应用与展望》主旨报告。

12.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理事长刘加平院士作《开拓建材革新之路 助力绿色低碳发展》主旨报告。



江苏省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江苏省科协副主席、江苏省农学会理事长易中懿作《产业与技术变革条件下科研组织方式重构》主旨报告。

13.jpg

第五届院士主编汇智论坛的特邀报告环节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医科大学医学书刊出版部主任肖明主持。

14.jpg

江苏省首届优秀论文评选活动获奖代表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方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全国名中医、原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煌作题为《基于经方医学对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思考》特邀报告。

15.jpg

智库专家代表江苏省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原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江苏省科技咨询协会副理事长孙斌作题为《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特邀报告。

16.jpg

专家点评环节中,江苏省期刊协会会长、原江苏省新闻巡视员沈建国指出:首届江苏省科技期刊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从全局来说,它致力于为“科创江苏”和“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江苏科技期刊人的智慧;从期刊本身来说,它积极推动精品论文发表在江苏的期刊上,有效推进了江苏期刊的高质量发展;从期刊管理来说,此次评选活动也是对江苏科技期刊的一次高标准严要求、范围广泛的质量评估,是对江苏省科技期刊的一次隐形鞭策,是有效宣传科技创新成果的一次有力尝试,是为科技期刊高质量出版指明路径的一次积极摸索。


江苏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江苏省科技情报协会理事长李敏在点评中围绕“聚焦编发质量做强刊”“精进服务显担当”“全媒体宣传出效应”三方面为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17.jpg

江苏省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寅点评表示:首届江苏省科技期刊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牢记“出发点”,找准“落脚点”,评审过程中,既结合论文引证指标,未在数据评价中“独善其身”,又着重挖掘论文的思想创新,方向指引,突显论文质量评价的根本要素,为江苏省科技期刊在新时代、新需求中提供高质量发展借鉴。

18.jpg

会议最后,进行了第二届江苏省科技期刊优秀论文遴选活动的启动仪式。

19.jpg

科技期刊是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直接体现了国家的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是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科技与文化基础。科技强国的建设离不开一流的科技期刊和一流学术论文的支撑。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构建国家科技论文和科技信息的高端交流平台。高品质的期刊离不开高水平的主编编委,为充分发挥院士主编的领航指向作用,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连续多年主办院士主编论坛,已经打造成学会的品牌活动。本次会议的圆满举行是打造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期刊、交流一流的科技成果、推动江苏省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必将大力推动我省学术期刊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