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八届二次理事会暨三次常务理事会顺利召开

发表于 2022年01月05日

2021年12月30日,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简称学会)八届二次理事会暨三次常务理事会在南京国际会议大酒店紫金楼一楼碧玉厅顺利召开。学会副理事长钱向东、张志强、郑琰燚、崔金贵、李克贵、智协飞、陈金刚等,学会第八届理事会部分理事、常务理事、监事会监事、分支机构负责人及学会秘书长、副秘书长等列席会议。江苏省科协学会学术部宋佳处长亲自到会指导。会议由学会理事长、中国药科大学期刊中心郑晓南编审,学会副理事长、河海大学期刊部钱向东主任联袂主持。

1.jpg


会议首先认真学习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进一步明确了江苏期刊人的使命担当,在江苏科技强省建设中充分发挥期刊优势,服务科技创新。学会副理事长冯振卿代表学会秘书处党支部汇报2021年度学会党建工作基本情况。本年度,秘书处党支部继续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向会员期刊倡议主题出版,通过开展党史竞赛、编辑培训、“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促使党史教育入脑入心。我会秘书长焦高星荣获“科协青年说”党史学习教育专场活动一等奖,并被授予省科协“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接下来,学会理事长郑晓南图文并茂地回顾了2021年度学会工作。本年度,学会紧密围绕学会建设的“五大能力”和“六个重点方向”持续发力,在党建工作、学术活动、培训、工作会议、科普活动、承办项目等方面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是江苏期刊和江苏期刊人的丰收年。《祝您健康》主编傅梅等编辑个人、《土壤学报》等期刊荣获省级以上政府奖表彰,国际影响力Top期刊中有《园艺研究》等多本卓越期刊上榜,这充分彰显了会员期刊的办刊成绩与人才优势。郑理事长向获奖者表示祝贺,同时勉励大家来年再创佳绩!

2.jpg


焦高星秘书长代表学会作2021年度学会财务报告。郑晓南理事长就学会理事会人员变更情况进行说明。由于职务变动等原因,冯振卿不再担任学会副理事长,改由南京医科大学医学书刊出版部主任肖明担任。

会上重点讨论了2021年首届江苏省科技期刊优秀论文遴选的有关事项。此次评选由省科协交由我会承办,学会科技评价专委会负责实施。科技评价专委会副主委、中国药科大学期刊中心丁佐奇编审介绍了优秀论文遴选指标体系、评选程序、评审工作的进展情况。她希望更多的江苏期刊积极参与申报、认真准备材料。郑晓南理事长表示,优秀论文评选结果拟于明年4月公布,届时将举办盛大隆重的颁奖典礼,集中展示江苏期刊在成果发布、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贡献,引导全社会关注和重视科技期刊。

随后,会议专题学习了《2021年度江苏省科协提升学会服务科技创新能力计划》《“科创江苏”三年专项行动计划》。郑晓南理事长组织讨论了《江苏省科协所属学会2021年度综合能力评估办法(1000分)》,并统筹部署了2022年学会重点工作。各专委会、工委会主要负责人简要汇报了2021年度主要工作、存在不足、改进举措,并介绍了222年工作计划。

最后,学会监事会主席刘从富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认为,学会2021年工作硕果累累,离不开开拓创新的学会领导班子、明确的工作思路、坚实有力的工作举措,更离不开广大会员期刊的热心、齐心和积极参与。来年,希望学会上下同心,锚定“创建一流学会”的更高目标,突出高端学术引领能力,增强推动高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和支撑双创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打造新优势,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谋划新发展,取得新成就。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