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出版新技术应用与公共服务实验室成立

发表于 2021年05月21日


5月19日,学术出版新技术应用与公共服务实验室在京成立,第一次学术座谈会同期举办。该实验室由中国期刊协会发起,秘书处设在刊协数字期刊分会,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北京钛学术智汇科技有限公司为联合发起单位。

该实验室旨在集聚行业资源,实施技术攻关,推动集成创新,广泛运用新技术为期刊出版赋能,促进期刊出版动能转换和体系升级,促进期刊业深度融合发展,提升出版水平和影响力,打造一个让刊社、作者、平台、用户等全行业全产业链共同受益的平台。具体来说,实验室将着力推动期刊媒体融合向产业融合发展,使用区块链等新技术推动期刊IP增值和版权保护。对原创内容实行去中心化运营,以及通过大数据技术等精准服务期刊模式创新。此外,实验室还将通过引导期刊寻优发展,培育示范单位,打造示范样本,使不同期刊在不同领域获得新的更大的发展空间。

据悉,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原局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担任实验室主任。他要求,实验室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的精神,坚守初心,引领创新,主动破解期刊转型发展难题,为期刊高质量发展助力。李军说,实验室要俯下身子向行业学习,不断总结行业融合发展的宝贵经验。

在观摩了即将发布的实验室1.0技术平台后,来自研究机构和期刊社的与会专家交流探讨了实践中的传播需求、发展需求等问题,希望借助平台充分释放编辑部内容生产活力,升级学术传播能力。

会上,实验室首批17家示范合作单位、23位特聘专家获颁证书。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