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寿山:推动深度融合发展 助力出版强国建设

发表于 2021年03月14日

孙寿山:推动深度融合发展 助力出版强国建设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 孙寿山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等宏伟目标。出版业作为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对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科技能力提升、人文素养提高、文明传承和文化创新都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出版强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要加强党对出版工作的领导,坚持服务大局。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文化使命建设出版强国。以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为支点,做大做强出版主体,优化产业载体布局,凝神聚力主题出版,坚持树立精品意识,持续完善市场体系,加快构筑出版人才高地,出版更多符合国家战略需求、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高质量出版物,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出版是社会发展的供给侧,对社会经济发展、科技能力提升和人文素质发展的供给是全时段、全天候的。要解决好出版融合发展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及区块链技术背景下的融合互动,认真研究出版融合发展的多重性、阶段性和复杂性,以强大的出版创造、生产和传播能力推动出版融合发展,提升文化服务水平,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助力文化强国建设,开启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新征程。

  要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发挥引领作用。当前,推进出版深度融合,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使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真正走向融合发展已成为出版界的普遍共识。

  坚持规划一批、实施一批、储备一批聚焦内容创新、技术创新、人才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的重大改革升级出版项目。搭建起、应用好国家级的知识服务平台和版权保护平台。要着重提高出版标准的研发应用水平,坚持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共同参与,以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和指导意见为引领,针对出版产业发展新时代背景下的标准化需求,将标准化意识和标准建设的义务和责任分解到企业,落实到部门。建立标准化体系,填补系统性空白,切实发挥标准对出版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体现实效。要以项目为引擎,以标准化为手段释放创新创造活力,繁荣出版生产创作,构建完善的出版服务体系,推动我国出版事业高质量发展。

  要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融合发展。数字经济与数字内容是我国现行经济体系下的主要结构性潜力所在,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从“数字出版”到“转型升级”,从“知识服务”到“融合发展”,通过国家和行业政策的指导与引领,使传统出版单位转型升级的目标和路径越来越清晰,投身出版融合发展的决心和信心越来越强烈。

  要普及应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整合构建网络化、数据化、云端化、智能化的数字出版业态,强化数字出版精准化定位、个性化服务、交互性传播的产业生态技术特征。要以需求为导向,整合构建现代化数字化营销渠道和分配模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要以协同创新理念更新内容载体,在数字化知识生产新场域下形成重视场景化的知识内容形态。更多地借鉴移动出版、在线教育的成功经验,促进传统出版转型,打造一批系统化、全形态的知识服务企业。

  逢迎“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组织音像与数字出版行业切实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紧密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和广大会员单位的需要,深入调研,认真谋划,守正创新。把党中央对建设出版强国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协会工作的方方面面。在主管部门支持指导下,推动相关制作企业、出版单位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与海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入开展版权输出、项目合作、渠道共建,加大力度开发海外市场,形成立体化走出去格局。继续加强协会分支机构的建设,充分调动各工作委员会的积极性,发挥好二级工委平台联系广泛、贴近基层、针对性强的作用,进一步拓展服务方向,服务产业发展。协会要组织、引导会员单位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调研、交流活动,进一步推动音像与数字出版企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和能力建设,提升全行业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推动音像与数字出版工作再创新业绩,再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