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立民:发力三大课题 破解发行难题

发表于 2021年03月10日

艾立民:发力三大课题 破解发行难题



  “十三五”时期,新闻出版产业增加值占文化产业份额将近四分之一,因此,文化强国建设离不开出版强国建设,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质量和速度直接影响着文化强国建设目标的实现。“十四五”规划中关于文化建设部署的3个方面的重点任务都与新闻出版业密切相关。通过加快出版强国建设进而推动和实现文化强国目标的实现,既是出版发行界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

  出版物发行业是出版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力量。“十三五”期间,我国出版物发行业总体规模稳步增长,呈现出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出版物发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较为突出。出版物有效供给尚不充分,实体书店创新能力尚待提升,网点建设尚需大力拓展,市场秩序亟待规范,产业供应链体系迭代升级急需加强。针对出版物发行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如何保持实体书店的可持续发展,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近日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结合中发协工作职能,讲述了他对这些问题的思考。

  创新阅读服务

  全民阅读水平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最重要的标志。艾立民认为,实体书店在全民阅读活动中发挥着优秀内容的推荐者、阅读活动的组织者、阅读体验的服务者等多重作用。离开阅读,失去阅读服务,书店就失去存在的意义和价值。阅读服务一般来说带有公益性和公共性,但阅读服务不等于就是免费,阅读服务也是一种经营行为、一种经营方式。

  2020年实体书店整体销售下降了30%多,但仍有一批书店实现了逆势增长。艾立民总结这些书店的经验发现,他们都在阅读服务上进行了创新,“阅读服务本身蕴含着商机,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启示,做好阅读服务才是书店的生存之本和发展之道”。

  在后疫情时代,艾立民认为,实体书店要摆脱困境,必须创新阅读服务方式,提升阅读服务水平,扩大阅读服务范围,在坚持“两个效益”相统一的前提下,以新的发展理念,打造实体书店新的发展格局。他提到,中发协将在“十四五”期间,以创新阅读服务为主题,通过中发协举办的中国书店年度致敬活动平台,有效推进实体书店创新阅读服务方式,重点推出一批阅读服务创新示范企业,引领实体书店在推进全民阅读活动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提升信息化标准化应用能力

  “十三五”时期发行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发展不够平衡,也还存在不少短板,“信息孤岛”问题尚未从根本上解决。

  艾立民表示,中发协作为全国出版物发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配合主管部门加快出版发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应用进程,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发行行业信息系统基础设施与5G、人工智能、云服务等新技术相匹配,CNONIX国家标准及相关行业标准应用上下游全覆盖。完善国家出版发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功能,提升公共信息交换与发布服务水平。中发协将继续推进出版发行行业大数据平台(中心)建设,基本建成出版发行业可供书目资源数据库。探索建立资源共享、产权清晰、标准统一、安全可靠、运行高效的数据服务体系。推进实体书店以科技驱动为先导,实现高质量发展。

  打造良好市场生态

  开卷数据显示,2020年,实体书店是图书零售下降的重灾区,全年下滑了33.8%;实体书店与网络书店零售码洋规模占比从2019年的3:7降为2020年的2:8。艾立民分析,这与延续整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有直接关系,反映出我国实体书店目前整体抗风险能力存在明显不足,同时也折射出发行行业折扣恶性竞争带来的市场失序、生态失衡问题。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政协委员联合提出《关于立法规范图书零售价格竞争的提案》,呼吁尽快以立法方式制定图书交易规则,维护出版业健康发展和读者的基本权益。在艾立民看来,持续多年并愈演愈烈的网店渠道的打折售书现象,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行业健康发展。中发协将发挥好职能作用,积极参与规则的制定,为打造良好的市场生态、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积极地努力。

  实体书店的生存与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保障与扶持。艾立民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中发协将重点促进各地持续加强对实体书店政策资金扶持,特别是继续争取国家延续对发行业批发零售环节的免征增值税政策;推动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保障发行领域所有市场主体实现“既准入也准营”,充分发挥资源配置和市场引导作用,最大限度释放发行生产力。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