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昌:发挥资源优势 创新主题出版

发表于 2021年11月11日



梁昌

 

荐书

《东北抗联精神 北大荒精神 大庆精神 铁人精神学习读本》

  中共黑龙江省委组织部 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 中共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 著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2019年6月出版

  《中国共产党东北交通线(1921—1945)》

  贠占军 著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2021年10月出版

  《为你而生——刘永坦传》

  张雅文 著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2021年6月出版

 

  近年来,主题出版作为新时代的一种新的出版方式越来越受到关注,主题出版物的策划与出版已经成为出版社的核心业务。地方出版社必须顺应时代做好主题出版,发挥优势,形成特色,实现出版高质量发展。结合黑龙江人民出版社的主题出版工作实际,谈以下几点体会。

  深入挖掘地方资源

  地方出版社由于所掌握的全国性的主题出版资源有限,因此在主题出版方面要关注当地的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满足各级政府贯彻国家主题出版意志的需求。要围绕本地资源,深入挖掘,精心策划,做出特色。

  2019年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永坦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月9日,时任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调研时强调,要大力宣传弘扬刘永坦院士和团队咬定目标不放松、不畏困难艰险、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刘永坦院士是哈工大的骄傲,也是黑龙江的骄傲。作为龙江出版人,我们紧扣时代脉搏,聚焦主题出版,积极宣传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策划出版《为你而生——刘永坦传》,以传记形式真实记录刘永坦院士的人生经历。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配合党史学习教育,本着围绕中心、服务地方大局的原则,黑龙江人民出版社积极开发出版具有龙江特色的主题出版物,如《红色经典连环画》《薪火相传——黑土地上的红色故事》《佳木斯英雄谱》等。《为你而生——刘永坦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文书档案工作研究》入选2021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亲历东北抗战》等8种图书入选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百种红色读物。

  精心选择优质作者

  一流的策划首先要有一流的创作,从众多优秀作家中选择最合适的作者至关重要。我们在确定出版刘永坦院士的传记后,经过认真研究和多方联系,最终确定由国家一级作家张雅文进行这部传记的创作。张雅文创作颇丰,著有长篇小说、报告文学20余部,多部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生命的呐喊》被译成英、法等7国文字,作品曾获鲁迅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图书奖等多项大奖。张雅文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实地采访调研,经过精心构思和匠心打磨,历经艰辛,完成了刘永坦院士的首部传记的创作。

  在图书出版后,张雅文积极发挥她的资源优势,帮助出版社宣传推介图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优质作者是主题出版的稀缺资源,影响力大、创作水平高的作者是出版社做好主题出版的关键,必须建立一个队伍强大、结构合理的作者资源库。在主题出版工作中,出版社要注意积累作者资源,时刻关注高端作者的最新研究方向和学术动态,积极建立与各级政府、权威研究机构和知名高等院校的长期稳定联系,时刻关注他们的最新研究动态,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借助各方面力量,形成自己的主题出版特色。

  创新主题出版形式

  随着主题出版不断成熟和日益深化,主题出版的表现形式逐渐呈现多样化,已经不仅仅是理论专著、文件汇编和普及读本,需要我们结合自身特点,跳出传统的政治话语体系,不断创新形式,在内容、题材、表现形式和阅读形式上有更大的突破。如我国首部《民法典》颁布后,为了给农民提供一个喜闻乐见的读物,我们策划出版了《民法典农村普法宣传系列连环画》等系列图书17种,共40册,受到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普法效果明显。该套丛书还入选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红色经典连环画》,用连环画方式向读者讲述红色经典英雄故事,具有很强的说服力、感染力和亲和力。

  另外,我们充分利用数字媒体,活化内容资源,创新主题出版阅读形式。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微信公众号上开展“听书学史”活动,与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书香龙江”微信公众号联合推出《四大精神学习读本》在线连载活动。图书《民法典普法宣传系列连环画》电子版在黑龙江省总工会平台发布,有声读物《风雪兼程——抗联老战士李敏回忆录》在线上连载。

  做好营销宣传工作

  主题出版作为一种特殊的出版形式,不仅要“站高地”,还要接地气,不仅要在选题策划阶段做到题材新颖,内容鲜活,还要在宣传推广阶段制订营销计划,确定营销方案。要以打造畅销书的标准进行主题出版物的设计及营销推广,真正实现既叫好又叫座。

  《为你而生——刘永坦传》一书出版后,我们就计划在秋季开学后的教师节期间举行新书发布会。9月26日,该书的新书发布会在黑龙江电视台举行。9月2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刘永坦院士“时代楷模”称号,当天晚上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栏目播出介绍刘永坦院士事迹的节目。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对后续的发行宣传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按照省委指示,积极策划、周密组织,做好宣传、推介和发行工作。通过各种媒体向读者进行宣传,包括广告、书评书介、图书内容连载等。把握重点读者群体,在党员干部、教师、学生、科研人员中积极开展宣传推广活动。举办多种促销活动,线上线下立体营销,省内省外全面铺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发行环境。

  在未来的主题出版实践中,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继续把握大势、瞄准方向,发挥地方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在历史传承和时代发展中找准定位,强化时效意识和精品意识,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龙江儿女创新发展的革命传统和卓越贡献记录好,把龙江发展进步和当代龙江人民的精彩生活展示好,为高质量推动龙江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https://www.chinaxwcb.com/info/575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