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出版界:明确方向牢记使命 高质量办好学术期刊

发表于 2021年05月15日

期刊出版界:明确方向牢记使命 高质量办好学术期刊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9日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总书记的回信在全国期刊出版界引发热烈反响,期刊出版工作者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情真意切、思想深远、内涵丰富,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期刊从业者将再接再厉,把刊物办得更好,与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认真思考时代课题,切实担起学术出版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文史哲》杂志的鼓励,也是对期刊界、出版界的激励和鞭策。”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向记者表示。

  吴尚之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如何办好学术期刊,如何进一步做好期刊出版工作,提出了明确任务和要求,指明了方向和途径。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即如何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围绕如何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认真回答好这一时代课题,切实肩负起出版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吴尚之表示,一是要努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实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工作,推出更多更好的出版产品,使读者在阅读中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增加中华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二是要努力讲好中国故事。要从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入手,让海外读者通过优秀刊物,更加深入地理解中华文明,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要更加重视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创新表达方式,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

  三是要努力坚守初心、引领创新。期刊和出版工作者要始终坚守出版的初心,坚持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做大做强主业,发表更多高质量的成果,出版更多高水平的作品,为推动学术创新、科技进步、文化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说,总书记的回信充分肯定了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对文明传承、学术繁荣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期刊编辑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与付出,为未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与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5月10日下午,山东大学组织召开《文史哲》编辑部座谈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传达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说:“总书记的回信,对我们编辑部、对我们全体工作人员都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总书记的回信,为包括《文史哲》在内的所有哲学社会科学杂志如何办刊指明了努力方向。”

  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从学术上呈现现代化中国道路

  “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魏玉山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每一句话都代表一个方面。坚守初心就是要明确办刊的目的是什么。期刊是思想文化与信息的载体,目的是让思想文化科研成果得到传承传播和弘扬,这也是出版机构服务国家文化建设的初心。如何引领创新?学术期刊是科学研究最新成果的发布阵地与传播平台。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要用创新理论指导创新成果,这是期刊最重要的任务。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意味着要把高质量研究成果在我们的刊物上发表,这是最核心的问题,没有高质量的论文和成果,不能称之为高质量的学术期刊。在支持优秀人才培养方面,要特别注重发现与培养优秀青年人才,为展示他们的科研成果提供平台。促进中外学术交流同样非常重要,不但要把我们的文化、价值观对外传播,同时也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的文化,实现文明互鉴。

  王学典表示,学术期刊必须满足国家和民族的重大需求,要理解中华文明,弘扬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坚持高品质、高品位,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繁荣学术研究。回信同时为整个哲学社会科学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即哲学社会科学基本的研究力量必须进一步向研究中国问题、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华文明集中,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王学典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这种骨气和底气来源于我们悠久的中华文明的自信,我们应该把注意力、精力进一步集中到对中国问题的研究上来,对中国道路的探讨上来,对中国经验的总结上来。如何从理论上、学术上、话语上呈现现代化的中国道路,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强调的,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回答好的重大课题,我们会乘着来信的东风,付出更大努力,把杂志办得更好。”

  聚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用学术期刊做出科学解答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学术期刊工作者表示,作为中国学术话语表达平台的学术期刊,应该立足中国,挖掘历史,把握当代,聚焦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深入的理论和政策研究,作出有思想穿透力和理论说服力的科学解答。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刘曙光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全国人文社科期刊从业者的极大鼓舞,特别振奋人心。回信指出了高品质学术期刊努力方向,也指出了高品质期刊的评价标准,即: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全国人文社科期刊界要抓住良好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创新精神,增强问题意识,关注社会现实,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做好选题策划,做到国家意志与学术自觉统一。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将致力于提升期刊整体水平,建构中国特色的期刊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张可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对高品质学术期刊内涵和功能的高度概括。“高品质学术期刊”中的“品”即“品位”,指学术期刊格调健康、导向正确,能起到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服务大局的作用;“质”即“质量”,主要指学术期刊的学术质量,它要求学术期刊要体现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的特点。要办出高品质学术期刊,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学术期刊的政治导向、价值取向的指导;二是要坚持学术期刊的公益属性,加强政府对学术期刊的扶持力度;三是要加快科研评价改革,坚持分类评价的思路,实现理论与实践结合、学术与应用并举;四是要加强编辑队伍建设;五是推进开放办刊,加强作者、编辑、读者之间的交流互动,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六是讲好中国故事。

  5月11日,浙江大学出版社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组织学习了回信精神,研究部署《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下一步发展,以提高传播力、影响力。浙江大学出版社社长褚超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鼓舞人心,对学术期刊如何支撑学科发展、传承优秀文化起到巨大作用,对我们办好学术期刊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期刊指导意义重大。”

  《天津社会科学》主编赵景来说,学术期刊要立足主流,力争一流,以国家和民族重大需求为工作目标和动力;初心永铭,创新学术,做时代的学术弄潮儿,勇攀学术高峰,引领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扎根中国,创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民族之林中永展中华民族的志气、底气和骨气。

  甘肃《敦煌研究》编辑部主任党燕妮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继续努力打造学术期刊平台,坚定文化自信,服务学术研究,推动敦煌学乃至丝绸之路研究向深度、广度发展,提升期刊学术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江汉论坛》杂志社社长陈金清表示,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下苦功夫把优秀传统文化的标识提炼和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和展示出来,不断推动传统文化转化、创新和发展。作为学术期刊,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不断推出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成果,让中华传统文化在世界舞台上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

  《郑州大学学报》主编李燕燕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极大增强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编辑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是期刊人的历史担当,要在学术国际化的大潮中,建立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加强对外展示、交流和传播,加强文化和文明的交流互鉴,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为在新时代增强文化自信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

   

作者:雷萌 闫松 孙海悦 尹琨 杜一娜 黄琳 韩萌萌 田野 汤广花 吴明娟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