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闻出版署“智慧出版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在南京正式揭牌

发表于 2021年10月28日

1.jpg

2.jpg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建军主持会议

 

20211023日下午,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实验室——“智慧出版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工作研讨会在南京大学隆重举行。来自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江苏省委宣传部、凤凰出版集团、广东出版集团、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南京大学等政府机关、协会、高校、企业的六十多位领导、专家汇聚一堂,描绘发展蓝图、指导工作规划、研讨实施内容、革新建设方法,会议圆满成功。

3.jpg

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教授代表学校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

他表示,智慧出版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入选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是南京大学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关切,贯彻中央要求的具体举措,是学校文科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重要进展,也是文科创新平台服务产学研融合发展的突出成效。实验室立足南大综合性大学的人才、学科、科研优势,依托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A+学科,与共建单位密切合作,一定能够集聚各类优质资源,更好的开展协同创新。南京大学将继续重点支持信息管理学院、支持图情学科的建设工作,给政策、给资源,全力支持好、保障好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

4.jpg

中宣部出版局科技与标准处处长安乐向实验室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以优质内容为根本、以融合发展为目标、以科技支撑为手段,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建设出版强国的必由之路。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42家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目的就是发挥科技与标准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推动出版业创新体系建设。实验室的建设应当注意以下四点:一是要坚定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建设和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二是要坚持服务行业,以解决行业发展中的痛点和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为出发点,共同推动形成科技导航、标准护航的工作新常态。三是要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滚动推进适应行业发展的产品、技术、模式、业态创新。四是要坚持成果转化,坚持市场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切实将科研成果转化成为助推行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希望实验室完善机制、落实保障、突出重点、明确目标,加快形成特色研究方向,构建新型科研机制,推动实验室早日结出丰硕成果,为完善出版业科技创新体系做出探索、积累经验、形成示范,更好的为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5.jpg

中共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总编辑、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杨树弘代表共建单位致辞

他分析了技术革命背景下出版业的内生发展逻辑和产业质变,认为数字出版发展进入了崭新的阶段。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高新技术成为出版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产力机遇,智慧出版对传统出版业的形态、模式进行了革命性的变革,智慧出版与知识服务产业链盈利模式也日趋多元化。实验室的建设肩负使命和责任,要力争在学科发展、项目实践、理论研究方面做出重大贡献。联办单位将在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南京大学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南大的牵头带领下,把实验室办成、办好,办出品质,办出成效。

6.jpg

安乐处长、杨忠书记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原局长李军,中宣部巡视组组长、出版局原副局长、巡视员、中国画报协会会长刘建生为各共建单位授牌。

7.jpg

为实验室共建单位授牌

实验室高级顾问、指导委员会、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特聘研究员代表也上台领取了聘书。

8.jpg

为指导委员会主任李军、高级顾问刘建生颁发聘书

9.jpg

颁发指导委员会执行主任聘书

10.jpg

为管理委员会主任颁发聘书

11.jpg

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颁发聘书

12.jpg

为特聘研究员颁发聘书

13.jpg

李军局长为实验室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李军局长表示,总书记对国家实验室的定位,是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依托最有优势的创新单元,整合全国创新资源,建设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的国家实验室。人文社科实验室也应该把上述要求作为总目标和总遵循。他为实验室建设提出了六点建议,第一条就是总结报刊融合发展经验。李军局长指出,报刊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最前沿,目前已进入融合发展的第八个年头,总结出了移动优先策略,读者变用户、阅读变分享,转变二次售卖为售卖服务的三次售卖模式等7条宝贵经验,希望出版可以从中总结出一个可复制、借鉴的模式。此外,他还提出了聚焦创新驱动、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模式创新、差异发展和保持开放胸襟等建议,期待实验室探索出具有党刊特色、南大样本的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方向,为期刊建设和转型发展贡献党刊智慧,提供南大方案

14.jpg

刘建生局长为实验室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刘建生局长指出,十九届三十四次政治学习多次涉及信息化、数字化、数据化,要求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大做强我国的数字经济。实验室今天挂牌,表明南大与中央决策同步,落实中央议题迅速。

在迈向数字经济的大前提下,需要各行各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意图,做到落细、落小、落实。实验室虽小,但是可以做到上靠国家工程大项目,下靠专家、企业、参与单位,能够由小变大、由大变强,成为科研新兵、尖兵、强兵。实验室责任大、担子重,但优势在于方向选择准、目标定的牢、结构组的好。刘建生局长对实验室提出的建议一是实验室搞工程一定要避免假大空,回避什么都抓、什么都抓不到的情况。二是广阅博取,尊重利用一切成熟的技术,同时也要钻研自己的技术。三是牢记实验本色,固守科学研究的实证环节和可重复性特征。四是补好科学理念创新、科学质疑精神不足、科学建树部分空白的缺陷,求新、求异、求变。五是利用南大综合学科优势,实现跨学科联动,不拘一格降人才。

会议第三项议程是合作签约。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南京大学出版社、河北领先文化有限公司分别与实验室签约。

15.jpg

方正电子与实验室签约

16.jpg

南大出版社与实验室签约

17.jpg

河北领先文化与实验室签约

方正电子与实验室签署了《软件免费试用协议书》,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方正书畅协同编纂及动态出版系统一套、方正智能审校工具30套、方正飞翔多媒体交互制作工具10套等价值200余万元的软件提供给实验室免费使用。南京大学出版社与实验室就智慧出版指数项目签署协议书。作为共建单位,南大出版社将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和融合出版能力,为项目提供相应的资金及办公场所,满足实验室对新闻出版教学资源的需求。河北领先文化与实验室就儿童安全教育智慧出版与知识服务产学研合作签署协议书。双方将围绕儿童安全,在课题研究、技术研发、标准研制等多领域展开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产学研合作。

18.jpg

在研讨会阶段,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上海理工大学教授、中国画报协会副会长张新新主持会议

19.jpg

实验室主任杨海平教授首先介绍了各共建单位在智慧出版与知识服务领域取得的成效以及实验室未来建设规划

南京大学审计处处长江莹、李军局长、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沈固朝、张新新教授、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郑德俊分别介绍了实验室各委员会成员。接着,杨树弘总编辑、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吉述、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祁林、方正电子副总裁刘长明、领先文化董事长、总经理于晓华分别介绍了各共建单位数字化转型的基本情况及经验,提出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对实验室今后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议。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迎春希望实验室能够对学院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起到促进作用。最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所所长王飚、江苏省委群众杂志社副总编辑曹巧兰、江苏广电集团纪委委员韦广学、李军局长、广东出版集团原副总经理金炳亮、浙江大学出版社总编辑袁亚春、传媒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杨驰原、郑德俊教授、南京大学出版社原副总编辑薛志红、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主任柯积荣、重庆数字出版协会、重庆华略数字文化研究院院长吴江文、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主任李洪建、浙江传媒学院编辑出版系主任隗静秋、上海理工大学副教授丛挺、沈固朝教授围绕智慧出版、知识服务的主题,畅谈数字出版转型升级的困境、行业新发展模式及发展建议。主持人张新新教授做总结发言,认为与会专家们在宏观与微观、理论与产业层面的探讨,是一场知识的盛宴,涉及的范围非常广,需要运用更多交叉学科的方法、原理去理解。实验室将认真梳理、积极采纳各位专家意见,以推动智慧出版与知识服务为目标,围绕科技与标准两个成果领域,分别在理论研究、基础研发、教材撰写、人才培养、标准宣贯等方面不断推进实验室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该重点实验室20212月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成立,是南京大学文科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重大突破,也是南京大学又一重要的智库平台。实验室由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南京大学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牵头,联合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中共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河北领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建设,信息管理学院博导、南京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海平教授担任该重点实验室主任。

 

(中共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供稿)

转载自:期刊强国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