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学术期刊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呼和浩特成功举办

发表于 2021年09月30日

2.jpg


9月28日,主题为“创新办刊模式 开创一流期刊建设新格局”,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安徽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河南省期刊协会和内蒙古期刊协会共同主办的“2021学术期刊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成功举办。

3.jpg

4.jpg

中国期刊学会副会长、中宣部专职巡视组组长刘建生编审,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司原副司长、巡视员张泽青,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颜帅编审,内蒙古期刊学会会长刘丽珍,河南省期刊协会秘书长李凡,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河海大学期刊部主任钱向东教授,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江苏大学期刊社社长崔金贵,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李克贵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论坛开幕式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崔金贵主持。本次会议报告环节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李克贵和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学术期刊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李运辉、沈旭杰主持。

5.jpg

内蒙古期刊协会会长刘丽珍代表内蒙古期刊协会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向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和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内蒙古期刊情况。


6.jpg

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钱向东在致辞中表示,学术期刊是传播学术成果、开展学术交流、推动学术创新的重要载体,也是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为进一步加强学术期刊建设,更好地发挥学术期刊在引领科技创新、推动文化繁荣、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重要作用,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于2017年开始与兄弟省份科技期刊学会或协会共同主办学术交流会议,促进彼此了解,增进友谊,共同提高期刊质量。本次研讨会以“创新办刊模式 开创一流期刊建设新格局”为主题,旨在加强学术期刊建设,提升编辑自身能力,扩大期刊竞争力和学术影响力,创新办刊模式,努力开创一流期刊建设新格局,推动学术期刊研究和学术期刊工作的开展,增进编辑同行间的交流与合作。

16.jpg

国家新闻出版署审读员、中宣部专职巡视组长刘建生编审,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颜帅编审,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司原副司长、巡视员张泽青,北京万方数据库股份有限公司资源合作部李旭林副总经理做特邀报告,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学报》编辑部主任陈德明,大象出版社《数字教育》期刊执行主编郭运庆,《南京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主任吴祝华,《内蒙古科技大学》副主编崔开源,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期刊编辑室副主编张会芳,《水利水运工程学报》编辑部主任丁绿芳作交流报告。

17.jpg

会议最后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学术期刊专委会主任委员彭桃英编审做总结发言。彭桃英编审回顾了5届会议的历程和意义,会议旨在通过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围绕期刊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路径、模式和办刊经验等展开研讨,增进同行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希望大家继续支持会议,让会议一届一届召开下去,成为期刊人的一方思想家园。

本次研讨会还开展了主题论文征集工作,由江苏科技期刊学会学术期刊专业委员会秘书处组织专家评选优秀论文,并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举行了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本次研讨会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学术期刊专委会、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技术期刊专委会、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科学诚信工委会、河海大学期刊部、中国药科大学期刊编辑部等单位共同承办。7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期刊管理者、编辑和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