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出很好的成绩”中宜用“做”

发表于 2020年09月29日

“作出很好的成绩”中宜用“做”

 

某媒体中说:“积极学习工作所需要的技术和知识,依然可以作出很好的成绩。”其中的“作”宜写成“做”。


一般地说,如果带名词性宾语,宜用“做”;如果带动词性宾语,宜用“作”。例如:

1)老王做了个铁盒子来放这些东西。

2)刘师傅做了一个很漂亮的风筝。

3)她做了三个毽子,给了小胡一个。

4)今天做什么饭啊?

5)你们先吃着,我再做个汤吧。

6)比赛过两天就开始了,你们作好准备没有?

7)听说,李书记今天给咱们作报告。

8)还是先作点调查研究,再发言吧。

9)先别轻易下结论,再搜集些材料,作些分析。

10)我考虑,还是暂时不作回应为妥。


上面的(1)至(5)中带的是名词性宾语,故用“做”,而(6)至(10)中带的是动词性宾语,故用“作”。


“依然可以作出很好的成绩”中的“成绩”是名词性的,因此宜改成“依然可以做出很好的成绩”。

 

103“做……状”的写法和意思

 

“做……状”中的“做”,有人写成“作”,如写成“作痛苦状”。这是不妥的。因为“状”是名词性的,而在名词性词语前宜用“做”,不宜用“作”。故而《现代汉语词典》中,有“做痛苦状”的用例。


“做……状”一般表示“假装出……样子”的意思。(见《现代汉语词典》)例如:

1)老刘故意做头晕状,说:“我真的不能喝了,再喝就醉了。”

2)小李把录取通知书藏在身后,做着急状说:“录取通知书怎么还不来?”

3)刘建成心里高兴,脸上却做不悦状,说:“既然你们这么说,那好吧,我就暂时留下来。”


其实,有时“做……状”也表示“呈现出……样子”的意思。例如:

4)图中的武松高举拳头,做痛打老虎状。

5)大门口有个雕塑,是个做奔跑状的运动员。

6)画面中几个围观的人,脸上均做惊讶状。


以上内容选自语文出版社 杜永道 《语言文字答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