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使用“到”和“道”

发表于 2020年11月30日

最近在校对一部重点纪录片时,涉及一处引用原文的解说词,上级审查部门要求把“写道”改成“写到”,因存在不同意见,必须给出书面说明。“说道”和“说到”的使用可能比较好把握,因《现代汉语词典》中有相关词条,“写道”和“写到”因没有专门的词条,所以在使用上会有不同的看法。笔者将手头有关“写道”的资料进行了整理,以便日后学习。


最新版《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关于“道”有“(动)(用来引出人物说的话,多见于早期白话)。”的释义。在实际应用中,除了直接引用说的话时用“道”,如《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说道”词条,在引用其他原文时也会用“道”,比如“写道”,而不用“写到”。在许正元的《常见错用字词词典》中有以下条目:

微信图片_20201216204059.png

在安汝磐,赵玉玲编著的《常用词语错例评改手册》中也有类似的错例,可惜词条的结论却把“写到”误为“说到”:

再看几例其他报刊上的分析:


2016.09.08 【来 源】燕都晨报

高良槐8月31日《燕都晨报》B07版《笨笨地相爱傻傻地在一起》一文,末段开头写道:结婚第七年,他们离婚了。他说,他还是爱她的,但他没有办法看着母亲伤心。他在给她的短信中写到:我太累了,母亲和你之间的问题,我不知道该如何解决。如果有来世,就让我们做一对小小的老鼠吧。有一份单纯的爱情,笨笨地相爱,傻傻地在一起,呆呆地过日子。


引文中的“写到”不妥,应为“写道”。现代汉语中,常见“说道”的用法。“道”有“说”的意思,“说道”就是“说”,这是一个并列式合成词。相关的还有“谈道、讲道、叫道、喊道、嚷道、问道、答道、写道、唱道、安慰道、感叹道”等等组合。在语言实践中,单用一个“说、谈、讲……”之类,有时似乎显得“秃”,加上一个“道”字,就显得四平八稳得多。“×道”(或“××道”)之后,如果是直接引用,其后一般用冒号,引用的内容要加引号;如果是间接引用,其后一般用逗号,引用的内容不加引号。如:他说道:“明天我就不来了。”/他说道,他明天就不来了。现代汉语中也常见“说到”的用法。相关的还有“谈到、讲到、叫到、喊到、问到、写到、唱到”等等组合。“说到”是一个动补式合成词。“到”表示一种结果。“说到”有“说及”的意思,后面往往是说及的对象或内容,或者用于“某某说到什么时间、地点”的语境中。“说到”后面一般不能有语音停顿,书面上不加标点。如:我们刚才还说到你。/他说到这里,停顿了一下。


微信图片_2020121620411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