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使用“心”和“芯”

发表于 2020年07月20日



/心子

:事物的中央或内部。湖~。手~。中~。

花心儿:花蕊的俗称。

心子:xīn·z i:某些物体中心的部分。树~。

xīn:❶灯草茎中的髓,白色,可以放在油中点燃照明。通称灯草。

❷泛指油灯上能点燃的灯草、纱线等。灯~。

灯芯(灯心)

灯芯草(灯心草)

灯芯绒(灯心绒)

但是,轻松的心情没有持续多久,那位中尉又把冒着轻烟的烛芯重新点燃。(《生死攸关的烛光》)

❸安装在某些器物内部的东西。铅笔~。机~。气门~。

xìn:芯子。❶装在器物中心的捻子或起引发作用的东西。蜡~。爆竹~。

❷蛇和蜥蜴的舌头。蛇~。

【注意】“芯”通常读xīn;读xìn,用于“芯子”,指蜡烛、鞭炮等中心的捻子和蛇、蜥蜴等吐出的舌头。跟“蕊ruǐ”不同。(《现规》)

引信:引起炮弹、炸弹、地雷等爆炸的一种装置。也叫信管。

:中心;中央的部分。江~。圆~。重~。

心子:xīn·z i:❶某些物体中心的部分。这老树的~都被虫蛙空了。

回想阿英讲的闲话,像是剥笋一样,一层一层地剥,最后剥到心子,使人把复杂困难的事体看得真切明了,连办法也有了,她眯着眼睛笑了。(周而复《上海的早晨》)

❷用作食品的动物心脏。

❸指馅儿。元宵~。汤圆~。

比起有心子的芝麻酱烧饼有意思得多。(朱自清《回来杂记》)

他买了“大油饼”,外面象油饼一样是炸得黄黄的,但里面有糯米的心子,加了葱,香气扑鼻。(艾米《山楂树之恋》)

:❶草木的中心部分。

❷泛指某些物体的中心部分。岩~。笔~。机~。表~。

芯片:指包含有许多条门电路的集成电路。

气门芯(气门心)

笔芯(笔心)

芯子xìn:❶装在器物中心的捻子一类的东西,如蜡烛的捻子、爆竹的引线等。

❷蛇的舌头。(《现汉》)

蛇芯子(信):蛇的舌头,细长,像蜡烛的捻子或爆竹的引线。

【注意】信子:用砒霜制作的鼠药,泛指毒药。

:❶一般是自然存在的,比如手心、湖心、圆心、包心菜等。

❷“中心”有的具体,有的抽象,因此“心”有具体与抽象之分,比如白菜心是具体的,手心是具体的,而重心就是抽象的。因此,凡是可能产生抽象含义的中心,一律用“心”不用“芯”。比如核心、轴心、实心、空心、向心、离心等。

❸同样是指位于中心的物体,用“心”表示是自然形成的,菜心、花心、莲心,它们都是可以从整体中剥离的具体物体,但它们都是自然形成的,必须用“心”。

:❶一般是经人安装进去或加工形成的,比如灯芯、机芯、气门芯、铅笔芯、爆竹芯等。

❷所有的“芯”都是具体的,从灯芯到气门芯,再到电脑芯片,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❸同样是指位于中心的物体,用“芯”则表示是人力安排的。机芯、表芯都是人工的,必须用“芯”。

例如:

灯芯草灯芯

一般的草木之心不会称为“芯”,可恰恰这种草的心被人们拿来用作灯芯。

❹同样是人工制造的东西,为什么包子的心、汤圆的心用“心”,而爆竹芯、电子芯片要用“芯”呢?因为“芯”总是像灯芯一样是条索状的。《264组异形词整理表(草案)》:“‘芯’是‘心’的分化字,特指某些植物或圆形物体的条状形中心部分。”爆竹的引线叫“芯子(xìn)”,它是条索状的。电子芯片是一块集成电路片,在这小小的方块上,包含了许许多多条的电路,而电路不正是一条一条的吗?因此,芯片其实是由众多的“芯”(电路)集成的片。类似的,还有笔芯、气门芯等,其得名都因形体与灯芯近似。

【注意】“芯”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芯”是物体不是位置,“芯”是人工的不是天然的,“芯”是条柱状的不是圆形的。


转载自“日积月累”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