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请重视摘要和尊重参考文献

发表于 2019年05月20日

摘要也许是论文中最重要的部分。这是因为它往往最先被读者看到,并给读者留下难以改变的印象。你在拿到一篇学术论文的时候,最先进入眼帘的当然是题目,但是题目提供的信息是十分有限的,且往往不能成为读者最渴望的信息。摘要就承担了这样的期待。它确定了文章的基调,并告诉读者能够读到什么内容。我最初在导师指导下共同发表学术论文时,有一个体会,即导师总是把摘要写得十分流畅,亮点突出,成为全文使用语言最精彩的部分之一。你一定明白,如果它写得很拙劣,含糊不清或不切主题,就不会给读者留下什么印象了。如果这样,谁会说得上你的论文是好是孬?谁会引用你的论文呢?

 你肯定要写论文摘要,这个任务并不轻松。你也许在课堂上学过把论文的每一个段落的第一句话或最后一句话(因为它们是这个段落重要信息的所在)摘出来,拼成一段文字。但这不能叫研究性学术论文的摘要。你也许意识到要写结果,于是你开始寻找论文结果一节中的亮点,修修改改,担心自己会不会低估了自己的工作。不管怎么样,你在写摘要方面肯定期盼成功。成功的摘要,是以干货来展示你的论文精华,使你的科学发现中最有价值的地方闪闪发光。 

给学术会议的论文写一篇摘要是另一回事。就像做一个论文的墙报展示,这类摘要仅仅是你工作的一种广告,不是供审稿人审看的那种。除非你内心不想让与会者到你的墙报前看,或者不想让他们提一些难回答的问题,你此时的心里,总是想吸引更多的观众。另一方面,你不会让你的摘要如此干货,以至于预先就把许多秘密公开了,或者暗示了过多的、你可能回答不了或者心里没底的问题。会议论文的摘要通常在会议召开之前数月提交,这时,你更要注意摘要的详略和吸引力。最好的摘要要产生这样的效果:让看完摘要的读者挂心,等待着在会议上与你谈一谈。

期刊学术论文的摘要,要控制在300字左右。记住,整个引言部分是不可能被总结的,你只能在全文开始之前压缩或节略你的故事的现状。即使是在摘要中,也要严格区分自己的工作以及别人的工作。总结出你发现了什么。这极像你在结果一节中所写的情况。记住要说明你所采用的技术。我们证明x依赖于y”,和我们用X衍射技术揭示了X依赖于Y”是不一样的。摘要的这一节将形成最主要的部分。你可以在这里填入尽可能多的关键词。通常,学术期刊要你专门提供的关键词个数总会很快被用完。

要用简洁的描述性术语说明论文的结果意味着什么。如果你和你的合作者确实相信你们的论文证明了一些新的东西,那么就可以在摘要中予以声明。通过阅读摘要里的这段文字而了解你的这个声明的人,将远多于透过阅读全文评估你的声明的人。

参考文献,即你引用的那些体现最新最高水平的经典或公认的学术文献。通常,我的经验是在动笔之前,再用半个小时、一个小时的空余时间,把要在论文中用到的绝大多数文献和资料,放在一起。如果你幸运的话,在你的领域肯定已有许多文献,把大量最新的、几乎涉及到你研究领域中方方面面的参考文献,用作了这些文献的参考文献。多数优秀的学术论文都具有这个功能。这大大减少了你搜索文献的工作。我在英国利兹大学做博士论文时,就享受到了这种文献提供的恩惠,几本专著、4 篇综述文章以及导师Peter GrayTerry Boddington近年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会刊上的10 多篇学术论文,这其中所列的参考文献,几乎包括了我所做课题的全部经典的以及最新的文献。请记住,不要与它们失之交臂。同时,必须至少读一遍你引用的文献,读清楚其中的任何一个细节。你的论文后面所放的任何一篇文献,是你参考过的,所以才叫参考文献

记住,引言中只严格使用非常相关的文献资料。你写引言的目的,就是要使自己的研究有一个背景,并使学术论文成为一系列文献中的一分子。你不过是准确引用了大家公认的文献,但恰恰因为这样做,你的论文成了许多后续学术论文的参考文献。当然,要这样,你的学术论文总要在参考文献的基础上有发展(或者有结果,无论什么方面)。

有的人经常很自然地就拔高自己或所属研究小组的工作,在发表学术论文时也主要引用自己发表的论文,而忽视他人同样工作的论文。这是常有的事。不过这样的做法往往会被其他人发现,并且极有可能让当事人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如果你下决心要走上成功科研生涯之路,你不应有这种事,哪怕是一点点苗头。你也许忽视了科学共同体,这里的潜规则是:如果你不承认其他人的重要贡献,你也不可能得到别人的承认。

不要把参考文献只当成你的学术论文中印刷符号“[ ]”中的一个数字,你可以而且应该为你的参考文献的意义和作用做一个具体评价。这是展示你的专业知识最直接的试金石。我通常告诉博士生要引用具有这三类性质的学术文献:里程碑性质的、标志性的、基石性的。而且我要求他们在论文正文中要写出文献的作者姓名,把他们写成姓名而不是数字,前者要比后者礼貌。学术论文中参考文献的引用和标注,体现着一种在广泛范围内促进同行认可的基本和重要的做法;学术论文中严谨的参考文献标注和对同行工作的评价,就是一个科技评价的平台。事实上,越是会从专业角度准确用文字评价参考文献的实际贡献,你越有可能发展成为本专业的领军人物。

 1577064237160669.png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oBufSOmvWB2jGmK3rHxF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