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研究生导师专题研讨班暨研究生论坛举办

发表于 2019年10月08日

921-23日,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研究生导师专题研讨班暨研究生论坛在上海市举办,本次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中国科协党校成立后首次开展的面向高校新晋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的宣讲教育活动。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领导小组组长、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领导小组副组长、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教育部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自然科学基金委原主任、浙江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当选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复旦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等出席活动。

束为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建设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要求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好,并贯彻落实到学习和工作中。他通过引述荣获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科学家的先进事迹,阐释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他指出,弘扬科学家精神,要始终把爱国精神摆在首位,把创新和求实作为根本态度,把奉献、协同、育人作为品格追求,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力戒浮躁学风,像珍爱眼睛一样守护科研诚信,培养优良作风学风。他强调,师生传承对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至关重要,要全面履行导师在研究生道德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将优良道德学风与学术一代代传承下去。

专家报告环节,龚克、王红阳、杨卫分别作题为《坚守底线 勇攀高峰——关于深入科研诚信教育的几点思考》《科研不端行为与对策》《为学有道 为人有德》的报告。为了加强政治思想引领,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刘昀献教授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环节,与会导师和研究生分别围绕“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强化导师在研究生科学道德教育中的作用”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争做新时代优秀研究生”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选派代表作汇报交流。活动最后,全体人员起立,挥动国旗,同唱《我和我的祖国》,迎接新中国70华诞。 

本次活动由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主办,复旦大学承办,上海市科协、上海市教委协办。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社科院科研局、工程院二局、自然科学基金委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上海市科协、上海市教委、复旦大学有关负责人,各部属高校、部省共建高校、中科院和社科院所属科研院所、军队院校的186名新晋研究生导师以及相关高校124名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供稿

来源:http://www.cast.org.cn/art/2019/10/8/art_80_1026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