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研究的缺失与局限(转)

发表于 2019年08月27日

关于期刊研究,我觉得目前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期刊圈之外,学术界对期刊研究的认可度普遍不高。放眼四望,能发、或者愿意发期刊研究论文的学术期刊只有行业内有限的几本期刊。要知道,每一名期刊编辑都应该是期刊研究的关注者,他们应该对此类文章更有共鸣才对。可现实情况是,国内期刊、特别是高水平期刊鲜有期刊研究论文,这也可见期刊研究的尴尬。我认为,期刊研究有以下一些问题,导致期刊研究始终难入主流学术界的视野。

一、研究对象过于局限。

目前的期刊研究基本都是以期刊为研究对象的。我觉得,期刊研究者们应该尝试以更热点、更前沿的内容为研究对象,将期刊作为一种研究方法或研究工具参与其中。如“双一流”、学术伦理等内容都可以与期刊形成各种各样的联系,这些都可以纳入期刊研究者的视野,而且这也更易被期刊圈之外的学者所接受。

二、期刊研究对国家重大战略的参与度不足。

首先,我们承认,学术期刊由于自身特点,想参与国家战略确实有一定现实困难。但是,这些困难不应成为期刊长期缺席国家重大战略的理由和借口。例如,关于“一带一路”的研究,期刊界的相关研究就极其缺乏,知网中可查到的文章不足20篇。或许大家觉得,编辑部没有能力参与这些宏大的战略工程。但这不应成为阻挡我们研究的障碍。要知道,很多政策的形成,除了自上而下的部署,也有自下而上的呼吁。如果我们自己不主动,那么被边缘化甚至被遗忘就会成为必然。

总结一下:学术期刊研究应该站在期刊之外审视期刊,将期刊成为宏大目标的支点。同时,期刊研究者们还要主动靠近国家战略,提升期刊的显示度。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nt2P7VG9uQxm0TYQbmcQf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