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石”科普讲座 ——江苏科技期刊学会走进新城小学

发表于 2019年05月21日

2019521日,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走进新城小学南校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雨花石科普讲座。学会秘书处、新城小学南校四(4)师生和部分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1576737054419461.png

本次科普讲座邀请到了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南京地质博物馆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周晓丹,为孩子们讲雨花石的故事。南京雨花石历来以五彩缤纷的色彩、千姿百态的纹理以及人们所赋予的丰富文化内涵为世人称颂,被誉为中华一绝天下第一美石。同时也是南京文化名片,孩子们也非常期盼着揭开雨花石神秘的面纱!

讲座分三部分进行。第一部分,周晓丹老师首先讲解了雨花石的定义、来源、形成与古长江源远流长的地史关系,以及近年来雨花石化石的新发现;第二部分,老师带领同学们从美学角度鉴赏各种名贵雨花石,这些雨花石形成过程沧桑而璀璨,它们为古老而灿烂的雨花石文化插上了科学的翅膀,体现了科学与艺术的结合;第三部分是鉴定雨花石和提问互动环节,孩子们捧出自己的宝贝,请老师一探究竟,并提出自己的问题。

周晓丹老师毕业于南京大学地质系,1989年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硕士学位。现为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南京地质博物馆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多年从事地质博物馆、古生物学、地质遗迹保护和地质公园建设等方面的科研和科普工作,任江苏省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地质学会科普委员会副主任。负责完成多项国家、省市地质科研项目,编写出版科普书《远古的奇观南京雨花石》、《科学博物馆-雨花石》、《科学博物馆-矿物》以及《符号江苏﹒口袋本南京雨花石》中文书和英文书,被国土资源部评为国土资源优秀科普图书奖,《远古的奇观南京国家地质公园》获江苏省2016年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

周晓丹老师为孩子讲解如画卷般奇美的雨花石时,大家发出一声声惊叹。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并且不时有同学提问,老师一一作答。第三部分互动提问时间,孩子们捧上自己的宝贝请老师鉴定,有的天然形成,有的是染色加色、有的纯粹人造,孩子们有的失望、有的兴奋。有一位害羞的女同学,拿出自己的那颗问老师,说是家门口捡的,老师仔细观察后告诉这位同学,是天然形成的雨花石,并且品质很不错,小朋友立刻乐开了花儿。

讲座在大家依依不舍中结束了,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直呼不过瘾,希望这样既具有趣味性又有知识性的课堂再次走进南校。

 1576737070680438.png

  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