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术期刊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恩施召开

发表于 2019年10月10日

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联合湖北民族大学、安徽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天津市科学技术期刊学会共同主办,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学术期刊专业委员会、《湖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国际化专业委员会、河海大学期刊部、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编辑部、中国药科大学期刊编辑部、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医药期刊专业委员会、《三峡生态环境监测》等9家单位共同承办的“2019年学术期刊创新发展研讨会”于2019928-30日在湖北省恩施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位专家和编辑齐聚一堂,共叙友谊,共同交流办刊经验,以期“融各方智慧,创一流期刊”。

 1576735189364033.png

会议分5个单元进行:大会开幕式及致辞、优秀论文评比结果宣布及颁奖、特邀报告、大会交流报告和交流讨论。第一、二单元分别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河海大学期刊部主任钱向东教授和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秘书长施贵军教授主持,第三单元由《湖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刘伦文教授和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医药期刊专委会主任委员冯振卿主持;大会交流报告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学术期刊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南京林业大学期刊部主任郑琰燚、《医学研究生学报》常务副主编鲁立和《湖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副主任牟冬生主持,交流讨论环节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学术期刊专委会秘书长彭桃英编审、天津市科学技术期刊学会副秘书长潘淑君编审和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编辑部王继红副编审主持。

湖北民族大学副校长邓磊教授、安徽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秘书长李志成、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理事长郑晓南分别致辞,表达了对本次会议召开的欢迎与祝贺、对会议承办单位付出辛勤劳动的感谢。

本次会议开展了论文征集活动,大会组委会优秀论文评审小组从文章内容的科学性、实用性、可借鉴性,以及文章结构合理性、语言流畅性等方面对投稿征文进行评比,共有13篇论文获奖: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5篇。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秘书长施贵军教授代表大会组委会宣布评奖结果,并请会议嘉宾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奖。

会议还邀请了多位专家做主旨报告:《湖泊科学》主编李万春教授的“Scopus数据库助力中文期刊提升国际显示度”,《中国肿瘤临床》与Cancer Biology & Medicine编辑部主任、中国抗癌协会期刊出版部副部长、肿瘤学博士刘惠琴的“中国抗癌协会刊群建设实施与探索”,《电脑知识与技术》总编辑杨辉军的“全媒体时代的科技期刊数字化转型思考”,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河海大学期刊部主任钱向东教授的“传播现代水利科学技术,服务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中国肺癌杂志编辑部副研究员尤嘉琮的“中国肺癌杂志的出版创新”。

下午的大会交流报告主要分是三个主题进行:期刊与新技术,期刊与学科发展,期刊与编辑素养。报告主要有:《中国建筑防水》杂志社官微执行主编郑海权的“媒体融合环境下,微信公众号怎样助力学术期刊创新发展”、《南京林业大学学报》副主编李燕文的“学术期刊增强出版——南京林业大学学报微信公众号实践”、天津市科学技术期刊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潘淑君的“利用学术期刊资源促进学科发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编辑部编辑、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培训工委会副秘书长孙静的“依托学校特色学科打造期刊精品专辑”,《湖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编辑、华中师范大学文化产业博士毕曼的“新时期期刊编辑的基本素养”,武汉大学科技期刊中心主任秘书唐红波的“互联网+时代高校编辑成长的理念与路径”。

在大会交流讨论环节,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学术期刊专委会秘书长彭桃英编审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并介绍了学术期刊创新发展研讨会的办会思路与办会模式;天津市科学技术期刊学会副秘书长潘淑君编审和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编辑部王继红副编审则组织大家对一天的报告进行讨论,引导大家自我介绍,促进了解。
一天的会议11个报告,围绕“融各方智慧,创一流期刊”这个主题进行广泛的学术探讨和业务交流,在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使参会者充实且有所启迪,促进江苏、湖北、安徽、天津三省一市期刊界携手同行,共同为推动我国创一流期刊,由期刊大国向期刊强国迈进助力添彩!

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学术期刊专委会秘书长  彭桃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