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召开2019年第一次理事长办公(扩大)会议

发表于 2019年06月20日

        201942日,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组织召开了2019年第一次理事长办公(扩大)会议。学会正副理事长、正副秘书长,监事会全体成员,学会各专委会、工委会负责人及有关特邀专家共43人参加了会议。郑晓南理事长和钱向东副理事长主持会议。扬州大学副校长陈亚平致欢迎词。

   首先,郑晓南理事长从期刊服务科技强省、服务政府建言献策、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等方面,回顾与总结了学会2018年主要工作成果,提出2019年学会将继续秉承“四服务一加强”的宗旨,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内容生产、一体化、知识服务、互联网思维、人才支撑,承担好引领我省期刊实现“强刊梦”的重要使命。针对2019年学会重要工作,郑理事长进行了战略部署,包括响应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拟定《“长三角”区域科技(医药)期刊发展报告》;整合我省医药期刊专家资源,联合省卫计委、药监局等9个厅局及南京江北新区,筹建江苏省医药产业研究院等,同时明确了工作目标与要求。

 学会秘书长陈义汇报了学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强调理事会和秘书处2个层面的党建小组要充分发挥好各自的引领、监督职能与战斗堡垒作用,切实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会副理事长王艳、秘书长施贵军分别介绍了学会理事会人事变动情况和学会分支机构增设、调整情况,并在办公会上研究通过。

 新增设的培训工委会主任鲁立简要介绍了本月2226日学会将在南京林业大学举办的科技期刊编辑培训班的报名情况、培训主题及课程内容、学习形式等,并汇报了下半年培训的计划与设想,结合培训需求问卷调查结果,将侧重在编辑实务、职业规划和经验荟萃三方面加强对期刊编辑的实务培训。此外,她还提出了下一步开展高端培训的构想,直面期刊的个性化需求与办刊痛点,组织专题式培训;针对正副主编等高端培训对象,引智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及出版研究机构专家,开办高级研修班;整合培训专家资源,基于历次培训学员反馈,设立专家库、讲师团。

 对照2019学会服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秘书长陈义将学会2019年重点工作分解为学术交流、服务平台、科学普及、科技智库、承接智能、会员服务和学会党建7大模块,并按照目前7大专委会与9大工委会的工作职能,细化任务分工,确保目标达成。各理事长及分支机构负责人简要汇报了2018年工作开展成效,围绕各自专(工)委会2019的主要工作任务提出实施方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数字化工委会新任主任智协飞,省情报所副所长、科技评价专委会新任主任李克贵,南京医科大学医学书刊部主任、医药期刊专委会新任主任冯振卿,以及新加入学会大家庭的东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卫平民教授均由衷地表示,学会工作机制完善,工作规范、效率高,凝聚力强,议事气氛好,2019将在媒体融合、科学普及、科技智库等方面不折不扣地完成学会分派的任务。江苏大学杂志社编辑、学会内刊《江苏科技期刊研究》责编顾艳介绍了刊物发展现状及编委会成员调整情况,就明确办刊方向、加强编委履职、主编轮值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学会监事会主席贲德院士对2019学会理事长办公会完成既定议程并圆满结束表示祝贺,认为学会工作部署细致、定位准确、主攻方向明确,高度评价了学会凝聚力强、活动参与度高,希望学会继续发挥好引领与带动作用,促进全省科技期刊办刊水平再上新台阶,打造国际一流科技期刊,同时不断提升服务科技创新能力,支撑科技强省、科技强国目标的早日实现。


YQJS[~XL4GF}JG2UR(6J4~O.png

9NBIC$X4FD9WHNW7FF3AYEQ.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