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江苏省妇幼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发表于 2017年12月06日





关于推进江苏省妇幼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推荐单位 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

《江苏卫生事业管理》编辑部

建议人 徐继承


 
  

一、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江苏省妇幼卫生事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全省妇幼保健机构以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为主要目标,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及其实施办法,坚持妇幼卫生工作方针,认真组织实施省政府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做好妇女儿童保健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是在妇幼卫生事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还应当清醒地看到妇幼卫生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思想重视不够。有些地方对新形势下发展妇幼卫生事业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热点在办大医院上,往往在需要主要健康指标时才想到妇幼卫生工作,没有把妇幼卫生工作摆上应有的位置。2、妇幼保健机构网络不太健全。有些地方没有区级妇幼保健机构,主要依靠市级妇幼保健院(所)提供妇幼保健服务,工作难以落实到位。3、基础设施薄弱。妇幼卫生机构特别是县级妇幼保健所设施简陋、设备陈旧,服务条件和就医环境还比较差,影响了服务质量的提高。4、缺乏高素质人才。据统计,全省县级妇幼卫生机构卫生技术人员中,本科以上学历所占比例仅为30%,高级卫生技术职称仅为20%左右,人才结构不合理,不能适应妇幼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5、缺乏稳定的财政投入政策。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关于卫生事业补助政策的意见》明确的妇幼卫生服务补助政策在有些地区没有很好落实,造成妇幼卫生机构以服务收入维持运转,影响公共卫生服务的开展。

以上问题的存在,与上述结果中所显示当前广大妇女儿童对医疗保健需求不断增长,诊疗人次数和入院人数均明显增加,特别是入院人数增长速度较快,妇幼卫生机构工作量及病床使用情况趋于饱和,妇幼卫生机构医生工作负荷也呈现逐年递增趋势等大背景不相符合,因此急需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妇幼卫生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妇幼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二、对策

1、继续推进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发展妇幼卫生事业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省政府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代表一个地区社会文明进步和卫生事业发展的水平,是增强全民族健康素质的基础性工作。加快发展妇幼卫生事业,意义重大。(1)要加快妇幼卫生机构建设。妇幼卫生机构建设是发展妇幼卫生事业的前提和基础,必须抓紧抓好。要以省辖市为单位,调整和完善妇幼卫生机构设置规划,建立健全妇幼卫生机构网络。凡是独立建制妇幼卫生机构有空白点的市,要尽快完成建设规划,确保每个市、县(市、区)政府办好1所妇幼保健机构。广泛开展妇幼卫生先进县(市、区)和等级妇幼卫生机构创建活动,大力加强妇幼卫生机构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2)要加强住院分娩管理和强化出生缺陷预防。认真落实卫生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高住院分娩率,降低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预防出生缺陷事关人口素质和民族强盛,卫生行政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主动协调计划生育等部门,统筹抓好出生缺陷预防工作。(3)要切实抓好妇女病防治工作。增强妇女健康素质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出生人口素质的基础和前提。要把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纳入妇幼卫生常规工作,不断提高防治水平。积极开展生殖道感染、性传播疾病、宫颈癌、乳腺病等常见妇科病的普查普治。

2、依法强化妇幼卫生全行业监管  妇幼卫生工作具有较强的群体性和社会性,涉及多个部


 

门和各级各类医疗保健机构,依法行政、依法执业显得尤为重要。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依法强化妇幼卫生全行业监督管理。(1)严格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人员和项目的准入管理。按照《母婴保健法》的规定,进一步加强对母婴保健服务机构的执法检查,加大打击非法执业行为的力度,维护妇幼卫生服务的正常秩序。(2)加强爱婴医院长效管理。修订和完善爱婴医院建设标准,加强爱婴医院监督检查,促进各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的产科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救治水平。(3)强化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监管。贯彻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及其配套法规规章,加强对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的业务指导和监管,提高卫生保健工作水平,严防传染病疫情在托幼机构流行。(4)深入开展“两禁止”专项治理活动。坚持日常监督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努力形成“两禁止”长效监管的新机制,严厉打击“两非”行为。(5)做好妇幼卫生信息统计工作。建立完善妇幼卫生统计报告制度,充实力量,明确责任,确保各项统计报告工作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