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期刊将彻底打破传统学术出版规则

发表于 2015年10月19日


大多数传统学术期刊只接受完整的研究论文,是在核心研究工作完成后的系统总结。201591日开放获取期Research Ideas &Outcomes (RIO)刊宣布将要创刊,这代表着一种新学术出版模式的出现,新型期刊接受和发表研究过程所有类型的学术资料,包括研究思路、研究方案、研究数据、软件、项目报告、政策简报、项目管理计划,也接受完整的研究论文。而且该杂志不受学科限制,可以是自然科学研究,也可以是人文软科学领域。

根据《自然》报道,新杂志的出现已经很少引起大家关注,这一新杂志的新思路让大家开眼,一出现就引起学术界关注。一些学者担心大家不会愿意分享不成熟的研究思路,因为这些研究思路是某些学者赖以生存的基础。长期关注流氓开放期刊的加拿大学者Jeffrey Beall对这种杂志有一些担心,担心作者可挑选审稿人,容易导致伪评审问题。

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进化生物学家Ross Mounce是该杂志的发起主编。新杂志的栏目主编丹麦技术大学海洋科学家Ivo Grigorov推特上说,杂志刚刚起步,尚存在许多缺陷,但这个杂志给作者提供了一种新选择,能在研究工作的任何阶段发表学术资料。他不认为存在评审过程容易被操作的问题。主编Mounce认为匿名评审是导致许多论文无法重复的原因之一,开放或公开评审将能提高对评审过程的监督。新杂志计划在201511月开始接受稿件,接受稿件作者将被要求支付数百美元出版费。Grigorov说,新杂志是一个尝试克服目前流行学术出版系统的不足,可能还不是非常完美,也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但不尝试怎么可能成功。

杂志出版通过ARPHA出版平台,从投稿、审稿,到发表,形成一个网络合作空间。ARPHA出版平台让整个评审过程公开透明,以保证评审的公开公平和信誉。收费方式也比较灵活,所有项目如审阅、评论、数据和代码都能获得独立ID,可以永久在线开放获取。

个人认为,这代表一种新的发表时代。如果该期刊获得成功,那么将来会出现不同领域的类似期刊,例如Ideas & Outcomes inbiologyIdeas & Outcomes in medicineIdeas & Outcomes incell等等。当然也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传统学术期刊参考这种出版理念,接受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案等论文形式。

科学研究往往是多人合作的工作,合作不仅体现在不同资源,也体现在不同阶段。有的人有实验平台,但缺乏好的研究思路,有的人有技术特长,但缺乏课题设计能力,不一而足。但传统的论文发表模式无法将这种差别体现出来,因此导致当前的许多研究必须在团队中完成。其实研究完全可以相互开放合作,这其实就是一种合作共享平台。如果你有好的思路,但没有条件或能力去证明,过去几乎不可能形成文章发表出来,这种情况现在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了。还有一些研究数据,因为不符合研究假说,或者属于阴性结果,过去很难找到发表渠道。这种新的学术期刊将给这些不理想的研究资料和知识产品提供展示的平台。医学期刊中有一个《医学假说》就是专门发表研究假说和思路的,但对其他多种研究的元素无法找到发表途径。许多人可能会担心,这不是会导致研究思路被剽窃的可能,其实不要担心,因为发表后就意味着你拥有思路的权限。需要担心的是某些具有衍生研究价值的思路,可能会被一些有更多资源的人抢先研究。其实也不要担心。不过如果一个人真的善于提出研究新思路,他完全可以依靠提出新思路在学术上建立自己的学术地位,反复提出思路,让愿意验证的人去验证吧,关键是提出的思路可行性要比较好。

学术讲究创新,学术出版也需要创新,从传统的纸质期刊,到电子期刊,从订阅到开放,从完整到分散。所有正确的改革方向都要围绕促进学术交流的效率,促进科学研究发展速度为标准。按照这个标准,学术出版没有也不应该有固定模式。可以看到论文越来越接近科研过程,这是好事。

 

来源:科学网

原文链接:http://tech.163.com/15/0905/08/B2O1MKHM000915B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