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完善苏北农村水利工程长效管理的建议

发表于 2017年12月06日





关于完善苏北农村水利工程长效管理的建议

推荐单位 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

《水利经济》编辑部

建议人 宋力 陆俊华

 

 


一、苏北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现状

农村水利工程是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是抵御自然灾害、发展现代农业、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及农村水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然而,目前苏北农村水利工程的管理与现代化建设要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因此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应是农村水利建后运行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主要存在的问题如下:

1.农村河道淤塞,水体污染严重,管理不够全面。

2.圩堤、涵闸标准不高,人为损坏严重,管理机制不健全。

3.小型排灌站老化严重,从业人员参差不齐,长效管理缺乏统一。

4.使用年限长,效益发挥差。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工程实施程度不高。

2.工程管理体制存在缺陷。

3.工程管理经费保障不够。

4.管理意识不强。

三、完善农村水利工程长效管理的措施

1.进一步提高基层干群的思想意识,牢固树立工程管理主人翁意识。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农村水利工程公益性和准公益性性质的宣传活动,宣传农村水利工程在农业生产、农民生活以及在农村发展中的作用;宣传管理好农村水利工程对推进农村水利现代化具有的重要意义。要从实现水利现代化的要求出发,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群众建设好、维护好、管理好农村水利工程的思想意识,让群众明白“管理好农村水利工程是老百姓自己的事”,牢固树立基层干部群众的主人翁意识。

2.建立健全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加强基层水利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在2011年推进河道长效管护工作基础上,完善奖惩措施,强化督查考核,把农村河道的长效管护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逐步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河道“蓝线”管理制度,骨干河道建立“河长制”;根据《江苏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各渠道建设的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的责任主体,并按照各类工程的设计功能制订管理标准,建立健全工程维护管理制度,确保农村水利工程按照有关规程规范检查维修、更新改造工程设施,保障工程正常运行。同时,要加强包括乡镇水利站、农民用水者协会、水利合作社、抗旱排涝专业服务队、村级水管员等在内的基层水利管理服务体系建设。

3.协调农村河道工程管理外围环境,规范农村集镇开发管理。农村河道工程管理与农村环境保护密切联系,与农业生产、群众生活相联系,与村庄规划建设相联系。按规范制订农村集镇开发规划,规范农村集镇开发的排污管理,按规定砌设人畜粪便化粪池,不允许其直接排放入河;在居民集中居住地统一建设垃圾池,落实农村居民垃圾“组收集、村转运、镇集中、县处理”的措施;进一步优化农村农业结构调整,对集中养殖基地,制订牲畜粪便无害化处理措施;制订农村农业生产秸杆回田办法,推进秸杆回收利用或秸杆回田,解决秸杆出路问题。

4.制订工程管理经费筹集制度,为有效开展工程管理奠定基础。根据目前工程管理机制,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经费的主要承担者仍然在农村,而镇村财政非常微薄,因此必须探索制订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经费筹集制度;工程管理体制再完美,经费不落实,终究会使制度成为一纸空文。因此,制订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经费,落实筹集经费渠道,是推进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的关键。各级财政明确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的经费作为工程管理经费;明确水行政主管部门收取的河道堤防占用补偿费实行收支两条线,主要用于河道管护工作;同时从水资源费、水利建设基金、防洪保安资金等经费中,划出一定比例专项用于河道管护工作;还可以通过“一事一议”形式向受益群众筹集一点经费,这样就能有效化解工程管理经费难题。同时,水利工程管理经费必须实行专账核算,专人管理,专款专用,并使经费筹集常态化,当年度管理经费剩余的部分可滚动至下年度再用,实行“以丰补歉”。